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商务部任鸿斌:中国将加快推动能源产业发展

    作为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重要配套活动,第八届中国国际石油贸易大会11月8日开幕。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在致辞时表示,当前,国际能源格局经历深刻变革,新能源快速发展,但油气资源在世界能源消费结构中仍是主体,比重占57%。国际原油供应趋于多元,世界能源生产中心从中东向北美地区倾斜,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消费增长较快,北美、欧洲、亚洲三大主要消费中心的格局已经初步形成。

    能源产业
    能源产业

    任鸿斌指出,中国在全球油气市场的作用日益凸显,连续两年成为全球原油进口第一大国。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原油进口量实现了9.7%的快速增长,为国际油气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注入了活力和新的动力。作为最重要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之一,中国将加快推动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在世界油气领域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谈到能源领域的国际合作,任鸿斌表示,中国愿与各方一道,继续加深交流与合作,具体措施如下:

    一是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沿线能源合作,增强沿线各国在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带动沿线国家的资源开发与能源建设。

    二是深化合作,全力推动能源贸易、投资和产能合作,促进各国在能源领域的共同发展、共同管理。

    三是打造开放包容的能源领域合作平台,共同培育能源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能源转型变革。

    四是推动能源与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和移动应用和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智能技术的深度融合,促进智慧能源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