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我国下半年经济增速为6.1% 服务业比重不断上升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9日共同发布《经济蓝皮书夏季号:中国经济增长报告(2018~2019)》。经济蓝皮书指出,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将保持在6.1%,第四季度为6.0%,全年经济增速为6.2%。全年依然保持在2019年计划的目标区间。

    经济形势
    经济形势

    经济蓝皮书分析称,外部冲击引起的预期不稳定,导致企业、居民支出更加谨慎,从而影响整个经济增长,包括投资、消费等多方面,因此调低了GDP季度环比增速。

    经济蓝皮书认为,2019年中国的城市化率必将突破60%,由城市人口集聚推动的服务业和消费比重不断上升,城市化正在成为中国发展的新引擎。

    蓝皮书进一步指出,短期外部冲击和经济新常态开启了中国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路径转换,其核心是从大规模物质生产的目标导向转向“以人民为中心”的目标导向,通过人力资本积累、经济个体的链接与互动推动创新发展,形成“消费结构升级—人力资本积累—创新效率提升”的良性循环和跨期补偿机制。

    但是,高端服务业和要素升级普遍具有跨期特征,同时结构服务化过程存在风险和不确定性,为了保持可持续的城市化,需要打破原有路径依赖,以制度完善和深化改革为依托,增强经济体制韧性,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增强经济韧性,弥补消费升级短板,提高制度质量,激励创新与实现可持续增长,弥补自身发展短板,完成高质量增长转型,建立现代治理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