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投顾业务终于开闸 促进公募基金做大做强

    行业期许已久的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终于落地。据悉,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华夏基金全资子公司华夏财富、嘉实基金子公司嘉实财富及中欧基金旗下销售子公司“中欧钱滚滚”等5家机构获得首批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资格。

    公募基金
    公募基金

    从证监会机构部最新下发的《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来看,试点机构从事基金投顾业务,可在客户授权的范围内,按照协议约定为客户作出投资基金的具体品种、数量和买卖时机的选择,并代替客户进行基金产品申购、赎回、转换等交易申请。

    这意味着,与传统的基于“卖方代理”的基金销售模式相比,基金投顾采用“买方代理”模式,强调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理财规划和全天候的资产配置服务,对专业性提出更高的要求,也能够提升基金投资的盈利体验。

    试点先行稳步推开

    据悉,基金投资顾问业务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开”的步骤实施,监管部门将根据市场情况和试点效果,审慎稳妥扩大试点范围,有序推开。

    《通知》对从事基金投资顾问业务的机构提出了包括资质、风控、基金保有量、客户数量、团队人员等多项细化要求。此次获批的5家机构包括2家公募和3家公募旗下子公司。

    业内人士指出,上述5家机构是国内一流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或其销售子公司,在基金理财和投资者服务领域进行了长时间探索,具有深厚的客户基础和互联网服务经验。

    比如,华夏财富目前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拥有多个财富中心和超百位投资顾问,服务逾8万名客户。

    据悉,《通知》就试点机构的基金投资组合策略提出了“分散投资”的要求,具体包括:管理型基金投资顾问服务的单个客户持有单只基金的市值,不得高于客户账户资产净值的20%,货币基金、指数基金不受此限;单一基金投资组合策略下所有客户持有单只基金的份额总和不得超过该基金总份额的20%,持有指数基金的份额总和不得超过该基金总份额的30%;不得向客户建议结构复杂的基金,包括分级基金场内份额和监管部门认定的其他基金;建议客户投资于封闭运作基金、定期开放基金等流通受限基金的,应制定专门的风险管理制度,向客户特别提示风险。

    此外,向普通投资者建议投资流通受限基金的,应当事先取得客户同意,且确认流通受限基金的投资期限与客户的目标投资不存在冲突。因证券市场波动、基金规模变动等基金投资组合策略之外的因素导致不符合上述要求,应当在3个月内调整,经监管部门认可的情形除外。

    就投顾服务的收费而言,基金投资顾问服务费年化标准不得高于客户账户资产净值的5%,以年费、会员费等方式收取费用且每年不超过1000元的除外,管理型基金投资顾问服务费可以按约定从客户的授权账户收取。

    步入“买方代理”时代

    业内人士表示,与传统的基于“卖方代理”的基金销售模式相比,基金投顾采用“买方代理”模式,强调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理财规划和全天候的资产配置服务,对专业性提出更高的要求,最终可以提升基金投资的盈利体验。

    长期以来,“产品赚钱、客户不赚钱”成为困扰公募行业发展的痛点。基金业协会2017年度调研显示,自投资基金以来,盈利的投资者占比仅为36.5%。但是,截至2018年底,近15年来,股票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高达14.1%,债券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达6.9%。

    观察人士指出,客户盈利体验不高,与投资者持有期过短、频繁申购有很大关系,对基金行业的发展亦形成制约。基金投顾试点的推出,有望显著改变现有基金销售困局,财富管理行业也有望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基金投顾采用“买方代理”模式,通过减免认购费、申购费和收取一定的账户管理费,与客户投资利益更好地进行绑定,帮助客户赚取长期收益,将逐渐改变长久以来以销售代理机构为主导的基金营销格局。

    业内人士认为,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的落地,有利于促进那些有能力的公募基金做大做强。

    10月2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主持召开社保基金和部分保险机构负责人座谈会时就提出,要以提升资管机构专业能力为依托,增强权益产品吸引力,发展投资顾问服务,推动短期交易性资金向长期配置力量转变。

    一位资深投顾人士指出,长期以来,公募基金其实也付出了很多努力,虽然从市场的实际效果来看与投资者的期望值还存在差距,但随着政策落地、投顾业务在更多的基金公司中推广和普及,投资者的盈利体验和行业发展都有望更上一层楼。

    金融科技助力投顾升级

    公募基金开启新业态的同时,也开辟了一片新战场。

    记者获悉,公募基金与子公司的业务侧重明显不同。

    易方达基金表示,将针对不同客户群体需求,针对性地提供投顾服务,在资产配置、择时轮动和基金优选三个层面为客户提供投顾服务。南方基金也表示,将为客户开立专属投顾账户并定制投顾策略,根据选定策略代为进行全市场基金产品筛选和配置,并持续跟踪市场以及策略执行情况,管理客户投顾账户。

    基金公司旗下子公司在金融科技方面则先行一步。

    据悉,华夏财富在2018年1月就与母公司华夏基金携手推出华夏查理智投。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华夏查理智投能够通过客户画像和场景定位精准挖掘客户实际需求,借助算法和模型为其匹配合适的配置方案。在数据分析方面,华夏财富今年在策略、功能、交互体验等方面完成了2.0版升级,让客户智能理财的全流程真正嫁接于移动端。

    中欧钱滚滚于2016年推出“水滴智”服务,尝试改善客户盈利体验,目前已上线“水滴智投”和“水滴养老”两大产品线。中欧钱滚滚业务负责人表示,已配备专业的投资管理团队、算法研究团队、产品设计、客户服务及系统建设团队,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专业的投资顾问服务。

    分析人士指出,基金投顾业务作为全新的业态,需要将投资和客户服务两类能力融合。投顾机构的专业资产配置能力、客户服务能力以及基于互联网业态的技术能力,都将成为在竞争中胜出的关键要素。

    究竟什么样的模式和服务能够最终胜出?选择权交给了投资者,市场将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