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球银行国际化报告 渣打国际化先发优势明显

    10月25日,由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浙江大学金融研究所、万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19·全球银行国际化报告》。

    银行行业
    银行行业

    据了解,银行国际化报告自2015年发布,持续关注银行境外资产、营收、分支机构表现,以“银行国际化指数”(BankInternationalizationIndex,简称“BII”)展现全球主要银行的国际化进程,帮助银行明晰自身定位,探索更优的国际化战略和路径。

    根据指数结果,此报告分别评选了全球性银行国际化TOP20、区域性银行国际化TOP20、全球银行境外资产规模TOP20、全球银行境外营收规模TOP20。

    报告显示,发达国家大型跨国银行的国际化先发优势明显。渣打银行成为全球最国际化的银行,欧洲各国因其天然区位优势,国际化水平更高,包揽全球性银行国际化前5名。总体来看,环太平洋地区拥有9家银行位列TOP20,几乎与欧洲势均力敌(11家)。

    报告显示,中资银行水平总体偏低,稳步增长可期,其中,中国银行是唯一进入TOP20的发展中国家银行,而中资银行的BII均值不足全球性银行BII均值的三分之一,在国际化水平上总体偏弱,但其稳步增长态势鲜明。

    另外,大型中资银行约三分之一高管拥有境外教育及工作经历,国际化人才在不断积累;传统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则给银行带来了更多线上跨境机会;此外,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已有24个沿线国家和地区先后设立了中资银行分支共102家,未来发展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