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博鳌论坛新增垃圾分类议题 市场空间有望加速扩大

    10月22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的大会主办方对外表示,即将举办的第二届大会将新增“垃圾分类”等热点议题。

    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

    强制垃圾分类始于上海,即将向全国多个城市铺开。强制实施垃圾分类政策,上海的进展如何?其它城市推进的时间表又在何时?将对垃圾分类概念股带来什么影响?

    7月1日,上海实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规定,居民投放垃圾必须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干垃圾”四类,违反该条例者由城管执法部门责令立即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当时,资本市场对垃圾分类即给予了回应。不过,上海实施的效果远超预期,确实让外界始料不及。

    10月10日,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称,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效果远超预期。今年三季度,居住区达标率已由2018年年底的15%,提升至今年的80%,居民普遍参与垃圾分类,部分居住区的居民习惯养成良好,已无需志愿者值守。

    基于上海实施的成效显著,全面实施垃圾分类正向全国推广,垃圾分类的市场空间有望加速扩大。

    对于“垃圾分类”,相关国家部委正在大力推广。国家住建部要求,到2020年,包括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等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其他地级市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至少有1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到2025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一向不受人待见的垃圾,因为垃圾分类的大力推广,正为多家上市公司带来商机。

    国盛证券分析,全国多个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后,垃圾分类的快速推进将带动垃圾转运车、湿垃圾处置的产能需求提升,固废产业链维持高景气。预计全国餐厨及厨余垃圾处置市场需求约2154亿元,餐厨设备及工程供应商率先受益。

    在投资机会方面,光大证券建议,餐厨处置方面关注湿垃圾处置设备和工程龙头维尔利;环卫设备方面建议关注盈蜂环境、龙马环卫、中国天楹;垃圾焚烧方面建议关注区域性龙头上海环境,以及产能加速提升的瀚蓝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