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创新指数测算结果 201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

    据国家统计局10月24日消息,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中国创新指数测算结果,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首席统计师邓永旭就2018年中国创新指数的发展特点进行了解读。

    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

    邓永旭指出,从测算结果看,2018年中国创新指数首次突破200,达到212.0,比上年增长8.6%,增幅为2005年开始测算以来的最高;在四个创新分领域的21个指标中,有20个指标指数比上年有所提高,其中享受加计扣除减免税企业占比、R&D经费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万名R&D人员专利授权数、百家企业商标拥有量及万名科技活动人员技术市场成交额等5个指标指数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中国创新指数的走势表明,2018年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能力和效率不断提高,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邓永旭表示,创新环境持续优化,分领域指数值达225.8,比上年增长10.9%;创新投入力度加大,分领域指数值为194.1,比上年增长6.0%。研发投入保持较快增长,2018年,我国R&D人员全时当量达438.1万人年,比上年增长8.6%,保持全球第一;每万人口中的R&D人员全时当量为31.4人年,增长8.2%。全年R&D经费投入达19677.9亿元,比上年增长11.8%,投入总量位居世界第二位;投入强度(R&D经费投入与GDP之比)为2.19%,比上年提高0.04个百分点。

    邓永旭还指出,创新产出较快提升,分领域指数值达264.1,比上年增长11.7%。2018年,我国国内专利申请授权数为233.5万件,比上年增长35.7%。创新成效继续增强,分领域指数值为164.1,比上年增长4.0%。高技术产品出口较快增长。2018年,以计算机通讯为代表的高技术产品出口贸易额达7430.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0.8%,占货物出口总额的比重为29.9%,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的国际竞争力继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