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恒生电子迈出国际化步伐 深入拓展债券一级市场

    马云旗下的恒生电子迈出了国际化的步伐。10月22日,恒生电子与IHSMarkit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杭州成立合资公司,携手开拓中国债券发行市场电子簿记建档业务,深入拓展债券一级市场。此前,双方于2019年1月在纽约签署合作备忘录。

    债券市场
    债券市场

    据公告显示,恒生电子拟出资4690万元,占合资公司股份比例为67%,IHSMarkit的子公司MarkitSERV出资2310万元,占合资公司股份比例为33%。

    作为全球规模第二大债券发行国,中国债券市场的存量规模超过90万亿元,今年上半年债券发行量达21.72万亿元,国际影响力持续上升。与此同时,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加速。继今年4月中国国债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后,摩根大通也将在2020年2月起将中国政府债券纳入旗下指数。截至2019年8月,参与中国债券市场的境外投资者数量已超过2000家。

    双方设立的合资公司将聚焦中国固定收益市场,致力于形成中国债券市场簿记发行解决方案,消除债券簿记发行过程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等难点痛点,搭建起发行人、承销商和境内外投资者之间的桥梁,用技术支持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助力实体经济。

    “我国金融市场正加速对外开放,恒生电子作为一家金融科技公司,希望通过引进国外的先进经验和技术,通过自主研发,形成适合我国市场的电子化簿记建档解决方案,搭建全球化的中国债券承销发行网络,用技术服务于中国债券市场。”恒生电子董事长彭政纲表示,“这也是恒生电子成立的第一家中外合资公司,有助于探索恒生电子业务的国际化发展道路。”

    IHSMarkit总部位于伦敦,主要为商业、金融和政府部门的客户提供新一代信息、分析和解决方案,帮助他们提升运营效率,并为客户提供决策咨询。IHSMarkit拥有超过5万名商业和政府客户,其中包括80%的《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和全球领先的金融机构。该公司金融服务总裁AdamKansler说:“合资公司是IHSMarkit为抓住正快速发展的中国债券市场所迈出的重要一步。我们期待和恒生电子展开合作,以延伸我们的自动化债券承销发行平台在全球范围内的互联互通,并推动一套经优化的本地化解决方案在中国固收市场的应用。”

    恒生电子是中国领先的金融软件和网络服务供应商,产品与服务涵盖了金融机构所需要的交易撮合、订单下达、投资管理、风险管理等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