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正业科技获莞发投资援助 公司质押债务压力有望缓解

    10月18日晚间,正业科技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正业实业、实控人徐地华当日与东莞市上市莞企发展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莞发投资”)签署《合作意向协议》,莞发投资拟通过受让正业实业持有的公司股票、增资正业实业或受让徐地华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的正业实业全部或部分股权等方式,予以徐地华、正业实业流动性支持。

    股权质押
    股权质押

    正业实业表示,其取得的交易对价将主要用于归还股权质押融资款项,缓解质押债务压力,降低自身资金风险及负债率,解除正业实业股权质押风险。本次交易如顺利实施,莞发投资可能成为公司控股股东,东莞市国资委可能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资料显示,莞发投资成立于2018年10月19日,系东莞市政府以支持企业稳定发展为目标,主要为改善上市公司的流动性问题提供资金支持,帮助市场主体稳健发展,促进东莞本土上市公司稳定发展而设立的合伙企业。

    股权结构显示,莞发投资的基金合伙人包括东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东莞市松山湖控股有限公司、东莞信托有限公司、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前海莞信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其中东莞金融控股集团和松山湖控股为国有独资企业。

    公司表示,本次交易如顺利实施,有利于优化公司股权治理结构,进一步提升公司的资信能力及抗风险能力,增强公司的品牌、资金和市场开拓能力;纾解上市公司因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较高带来的融资压力,提升上市公司风险防控能力,有利于上市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同时,公司强调,东莞国资委将保持公司现有管理层的稳定,强化法人治理结构,支持正业科技主营业务的可持续发展壮大,结合其国有资源的整合优势,推动公司进一步聚焦智能检测和智能制造发展战略,改善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提高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增强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增强上市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话语权。

    从2018年11月开始,正业实业、徐地华就通过债权融资的方式合计获得莞发投资及东莞信托提供的4.16亿元资金支持,股权质押比例由94.72%降到73.27%,控股股东流动性风险得到有效纾解。2019年1月,正业实业又获莞发投资1394万元增资,增资完成后,莞发投资持有正业实业49%的股权,而公司实际控制人徐地华、徐国凤、徐地明仍合计持有正业实业51%股权。

    正业科技日前披露的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9年1至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100万元至6500万元,同比下降68.95%至60.42%。

    有分析人士指出,国资入主,一方面表现出对公司基本面的肯定,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持续看好,另一方面可以缓解公司质押债务压力,增强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