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安徽培育上市企业后备资源 引导登陆上交所科创板

    10月18日,2019安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安徽上市公司报告发布会在合肥举办。安徽省副省长、省工商联主席王翠凤在致辞时表示,资本市场是现代金融体系最富活力的组成部分,在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迫切需要建立更具包容性、适应性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下一步,安徽省将大力培育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引导企业登陆上交所科创板,推动省级股权基金落地见效,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共同做好资本市场监管工作,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

    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

    此次论坛以“聚焦、创新、整合”为主题,由安徽省投资集团联合国元证券、华安证券共同主办。论坛期间,主办方联合发布了《安徽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19)》。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从全国排名看,安徽A股上市公司在全国排名同比下降1个位次,但市值继续领先中部省份;安徽在港上市企业11家,与湖北、江西并列全国第13位;华米科技登陆纽交所,成功实现皖企国外市场上市历史性突破。

    在行业结构上,安徽上市公司中第二产业比重高达75%,其中制造业占绝对主力,但高端制造业偏少,体现了工业化中后期的发展特征。区域分布上,皖江城市带上市公司数量占全省80%以上,合肥以45家上市公司的绝对优势领先于省内其他地市,区域非均衡的特征明显。

    从股权属性看,民营上市公司数量超过半数,但是在市值方面国企仍占主流,超过六成;安徽上市公司融资余额在2018年首超万亿,新增股票融资额355.24亿元,直接融资比重约占33.5%,融资结构有待优化。

    《报告》认为,安徽上市公司业绩发展总体向好,但两级分化现象明显;高市值头部公司少,但带动效应亟待加强等特征。

    安徽省投资集团董事长陈翔表示,要加强上市公司能力建设特别是企业家能力建设,将打造安徽上市公司“甲级队”作为一项战略性任务,要用好多层次资本市场和省级股权投资基金体系,培养安徽上市公司预备梯队,要坚持重视对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的发展研究,并呼吁更多上市公司参与进来,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高端专业的资本市场研究品牌,展示安徽资本市场的整体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