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基建新装备齐发力 苏州加速推进5G建设

    上海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重点项目签约、一批5G项目落地河南、四川第四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开建、复兴号启动集中招标……种种迹象显示,我国新基建新装备齐头并进,将在四季度实现“大提速”。

    5G建设
    5G建设

    9月26日上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推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共24个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重点项目签约,涉及总投资近80亿元。此举预示着上海驶入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快车道。

    而在9月22日,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的40多个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重大项目,落户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

    “经过前期积累,如今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已经开始进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阶段,预示接下来会有更多项目落地。”扬子江汽车集团总工程师雷洪钧向上证报记者表示,特别是5G技术的加速推进,令新基建带动新装备齐头并进。

    今年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在谈及今年投资领域重点工作时就曾指出,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建设,加快5G商用步伐。随后,各地政府迅速跟进,将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纳入今年的投资重点。

    苏州市近日表示,要加速推进5G建设,年底全市基站要突破5000个。据悉,截至9月23日,苏州全市已建成5G基站2952个,这意味着四季度苏州市要再建5G基站超2000个,加速之势显而易见。

    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线路全长1711公里,工程动态投资约130亿元;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启动2019年首次高速动车组招标,总共978辆,约合122标准列,总价约210亿元……各地新基建项目和新装备采购的加速推进,对稳投资起到了积极作用。

    国铁集团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2019年国铁集团要确保完成年度80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其中装备投资不少于1000亿元。这意味着四季度铁路系统新装备的订单将会大增。基金分析人士则认为,新基建和新装备还将带动相关科技应用的升级发展,相应的投资机会也会不断涌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