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ayPa收购国付宝 正式进入中国支付市场

    第一家外资支付机构来了。上证报记者昨日获悉,国付宝发布公告称,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国付宝股权变更申请,PayPal通过旗下美银宝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收购国付宝70%的股权,成为国付宝实际控制人并进入中国支付服务市场。

    股权收购
    股权收购

    PayPal为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是全球领先的第三方支付企业,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2.86亿活跃支付账户,支持全球100多种货币交易。

    国付宝于2011年12月获中国人民银行颁发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业务许可,2015年获基金支付业务许可,2016年获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许可,2016年获预付费卡发行与受理业务许可(海南省、陕西省、云南省、湖南省、北京市)。该公司主要面向电子商务、跨境商贸、航空旅游等行业企业提供支付产品及行业配套解决方案。

    2018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8〕第7号》,明确了外商投资支付机构准入条件,推动了支付服务市场全面开放新格局。当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便收到了英资公司世界第一公司(WORLDFIRST)关于申请支付业务许可的来函。

    外资支付机构积极申请我国的支付牌照,主要原因是我国拥有庞大的支付市场。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9上半年中国移动支付行业研究报告》,随着移动支付平台应用场景的拓展,2019上半年中国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到166.1万亿元,预计2019年中国移动支付用户将达到7.33亿人。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董希淼预计,短期内外资支付机构将不会选择与中国内地支付机构“短兵相接”,很可能会将发展重点放在跨境支付上。PayPal或将集中资源大力发展跨境支付,同时发挥国付宝的渠道优势,在此基础上培育和形成差异化的竞争能力。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非银支付领域主要是由支付宝和微信占据绝大多数份额,支付市场呈现饱和状态,产业生态布局十分成熟,外资支付机构很难以几年前微信和支付宝“烧钱”补贴的方式抢占市场。整体来看,国内C端市场竞争格局已定,B端市场逐渐成为移动支付机构新的着力点。

    董希淼认为,支付清算市场开放将在客观上推动我国境内支付清算市场更好地遵从国际规则、提高服务水平、防控金融风险,对于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