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金压力驱使房企购地更理性 宅地交易市场继续降温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9月30日发布最新《中国百城宅地成交报告》显示,今年1至9月份,重点监测的全国100个城市宅地成交面积为4416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5%。该增速相比1至8月份9.2%的数值有明显收窄。

    房地产市场
    房地产市场

    据分析,三季度各大房企面临了各类压力,包括去库存压力、资金压力等,所以总体上拿地心态会更谨慎,拿地动作也会放缓。

    报告还显示,1至9月份,64个三四线城市宅地成交面积为1629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9%。该数据相比1至8月份7.1%的降幅略有扩大。

    与一、二线城市的走势略有差异,三、四线城市宅地市场的降温特征较为明显,三季度年初累计宅地成交面积同比降幅持续扩大。从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的情况看,当前住宅库存压力开始增加。换言之,房企的重心在于积极去库存,而非补库存,进而影响了相关城市的土地交易行情。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从今年1至9月份全国百城宅地交易市场来看,和预期一致,此类增速曲线继续下行,进一步体现了宅地交易市场降温的态势。从城市分类上看,一线城市今年持续补库存,土地交易数据表现不错,而三、四线城市则呈现较为明显的降温态势。

    近期从房企的经营策略看,更多是强调降价促销和去库存。后续宅地交易市场是否活跃,取决于房企的去库存效果以及资金回笼状况。从目前来看,库存去化压力依然较大、资金状况也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改变。据此判断,至少今年10月份宅地交易市场会继续降温,购地增速曲线也将继续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