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连续净回笼资金 元旦资金面无近忧

    时值年末最后一周,由于银行间市场流动性逐渐回归平稳,央行也连续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12月26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700亿元,净回笼力度较上周五加大,亦从侧面显示出央行不愿过度释放流动性的意图。

    央行连续净回笼资金
    央行连续净回笼资金

    市场人士指出,虽然跨元旦资金面目前暂无短忧,但下个月春节将至,资金备付和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等资金压力仍不小,1月份资金面仍需央行大力扶持。

    元旦资金面无近忧

    昨日是2016年最后一周的首个交易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将逆回购操作量骤然缩减。全天仅投放了700亿元逆回购,较上周五缩量逾五成。其中,28天期逆回购则仅象征性地投放了100亿元。

    在与昨日到期资金量对冲后,周一公开市场单日实现了资金净回笼700亿元,连续第二日实现资金净回笼,显示出央行不愿意大规模净投放资金的态度。

    这与此前央行连续净投放资金的风格截然不同。不过从上周五开始,央行在公开市场转向了资金净回笼,当日净回笼50亿元后,本周净回笼资金的态势延续。

    这也从侧面显示出目前资金面的状况。交通银行最新的流动性指数显示,昨日公布的交银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指数(IBLI)为“-27.03”,显示目前风险状况为“正常”。

    交行金研中心研究员陈冀告诉记者,从该指数监测情况显示,12月15日为本月流动性最紧张的时点,此后,由于央行多渠道释放流动性,流动性情况逐步好转。上周四银行体系流动性已为本月来流动压力最小的时点,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整体已回归至正常水平,资金面平稳跨越元旦已无虞。

    而近日流动性的改善,另一个原因则得益于财政存款的投放。按照往年经验,每年12月会有超万亿元财政存款投放,令月末资金面得以喘息。

    据华创证券固定收益部测算,本周虽然逆回购到期量逾8000亿元,同时面临“两节”前居民取现、换汇需求增加及年末考核等因素,银行可能会提高备付,但财政存款将释放资金规模约1.2万亿元左右,预计跨节资金压力不大。

    中长期资金面远虑仍存

    从昨日市场资金面表现来看,整体资金面情况较上周继续好转。虽然短期的隔夜、7天期资金涨幅较小,但较长期限的1月期资金价格仍涨幅较大,显示出虽然市场机构对对中长期资金面仍存远虑。

    外汇交易中心昨日公布的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行情数据显示,周一,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分别上行了0.80个基点和2.58个基点,但1月期回购利率却上涨了65.73个基点。

    “从目前来看,跨元旦期限的资金问题虽然不大,但元旦过后春节将至,市场流动性预计仍将出现一定程度的波动。”陈冀告诉记者,市场流动性情况和央行投放资金规模紧密相连,预计央行在1月份春节前仍将呵护资金面,通过多种手段保持节前资金的供给。

    从目前情况来看,2017年1月,公开市场仍面临中期借贷便利(MLF)、逆回购到期、取现等资金压力。截至昨日的数据显示,1月份有4355亿元MLF到期和7850亿元逆回购到期。

    资金面短期内仍将制约着短期债市的表现。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昨日指出,临近春节,市场对流动性的需求预计仍然较大,资金面的波动仍将成为短期内影响债市的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