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宝能系核心平台钜盛华发债等舒缓资金压力

    根据万科今日公告,宝能系旗下核心平台钜盛华日前向公司连发告知函,根据相关内容,钜盛华7月11日将其通过信用证券账户融资融券方式持有的3735.73万股万科A股划回普通证券账户直接持有。

    宝能系面临资金压力
    宝能系面临资金压力

    豪掷数百亿元资金“下注”万科的宝能系,如今正竭力通过股份质押、发债等方式来舒缓短期资金压力。次日,钜盛华又将上述股份通过质押式回购方式质押给了银河证券,该部分股权质押期限自今年7月12日起至质押解除之日止。

    至此,钜盛华已将其通过普通证券账户直接持有的9.26亿股万科股份(占总股本的8.39%)全部予以质押(剩余10股忽略不计)。

    而同样在今日,第一大股东已经变为宝能系的南玻A也披露了钜盛华的类似质押操作,即钜盛华在将信用账户所持5955.21万股南玻A股划回普通账户后,同样将上述持股质押给了银河证券,而钜盛华所持南玻A股股份也全部处于质押状态。

    “由于采取的是质押式回购方式,从上述两笔股份质押规模来看,预计钜盛华可合计融得10亿元左右的资金,相比于其对万科等上市公司数百亿元的投资规模则显得微不足道。但换一角度而言,尽管可融资规模有限,但钜盛华仍选择将所持相关上市公司股份倾囊质押,可见宝能系在资金方面的确存在一定压力。”有市场人士对此分析称。

    的确,以钜盛华持有万科股份为例,在其直接持有的9.26亿股份中,除去最新质押的3735.73万股外,其余绝大部分持股都已在去年10月至11月期间质押给了鹏华资产管理(深圳)有限公司。

    而随着将持股“零头”质押给银河证券,这也意味着宝能系所持万科25%股权中,除去前海人寿持股部分(本身也带有杠杆性质),其余持股也均已套上了资金杠杆:首先,钜盛华直接持有万科8.39%股权,但也将持股全部质押融资;钜盛华同时还借助资管计划杠杆持有万科9.95%股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