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央预算内投资推进 政策向家政养老服务倾斜

    国家发展改革委27日发布的《关于编报2020年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建议方案的通知》中提出,扩容且优先向“提供家政养老服务类实训”教育项目倾斜,单个项目补助最高可达500万元。

    养老产业
    养老产业

    通知表示,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家政、养老服务的有关部署,希望各地结合实际,在中等职业学校建设中,重点储备纳入一批具有较强示范带动作用、2020年能够开工建设的家政、养老服务类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项目,该类项目不计入“十三五”本省(自治区、直辖市)项目控制数,在年度投资安排中相对独立测算。

    通知同时要求,积极引导已建成或拟建设的综合类实训基地调整优化功能,积极提供家政、养老服务类实训。在年度安排中,优先向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试点城市、城企联动普惠养老试点城市倾斜。

    通知明确提出,新增补的家政、养老服务类(或同时具有家政、养老服务功能的)社会服务实训基地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予以优先支持,单个项目补助一般不超过500万元。

    今年以来,养老产业支持政策频出。本周二民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促进养老服务消费的实施意见》,支持养老服务产业发展。而工信部则在日前就《关于促进老年用品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公开征求意见,提出到2025年老年用品产业总体规模超过5万亿元,老年用品产业体系基本建立,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市场环境持续优化,形成技术、产品、服务和应用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

    9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以民生需求为导向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加大政府支持带动社会力量投入,增加普惠优质的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服务供给。有业内人士预计,2019年中国养老行业市场规模将达6.8万亿元,到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12.8万亿元。

    用好“有形手”、下好“先手棋”,国家发展改革委自8月下旬起就已启动明年预算内投资项目申报,先后发布两条关于上报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的通知,分别涉及社会福利服务体系、残疾人服务体系等设施和公共体育设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