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集合信托市场不断降温 房地产信托成缩水主力

    在去通道、严控房地产信托规模的监管基调下,集合信托市场正不断降温。来自用益信托的最新统计显示,上周(9月9日至9月15日),共有60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减少34.07%;募集资金55.75亿元,环比下滑55.07%。

    集合信托
    集合信托

    同时,集合信托的发行规模小幅下行。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上周有42家信托公司发行集合信托产品151款,环比减少7.93%;发行规模324.61亿元,环比减少6.1%。

    值得注意的是,监管趋严正在倒逼信托公司在业务上进行转向,基础产业信托和金融类信托是其重要发力点。数据显示,上周基础产业类信托成立数量达56款,居于首位,金融类信托以发行52款产品的数量排名第二位。

    从信托产品投资领域情况来看,房地产信托募集规模大幅回落,成为信托市场缩水的主力。据统计,上周房地产类信托的募集规模8.5亿元,环比减少88.9%;而同期金融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29.42亿元,环比增加106.42%。

    用益信托研报认为,股债市场的回暖令金融类信托产品出现较为火爆的行情,而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规模的大幅减少在预料之中。

    沪上一家信托公司从业人员也表示,当前信托公司大部分都在压缩房地产业务,发展基础建设和金融类信托产品,主要原因在于大多数信托公司之前曾布局过上述两项信托业务,发展起来操作相对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