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江淮项兴初:只有顺应时代发展才能勇立潮头

    在江淮汽车的发展路线图中,自主创新一直是根主线。“不照搬某一家企业、某些成功范例,而是结合自身情况,去有效、可持续地创新,尤其在核心技术上,我们下了非常大的功夫。”项兴初坦言。

    江淮汽车
    江淮汽车

    以专利的申请量为例,截至目前,江淮汽车累计获得授权专利超1.2万件,居中国汽车行业前列;专利申请公开量达2515件,在全球车企中排名第二位。

    “江淮的规模在行业中并不靠前,但能获得上万件专利,在汽车行业不多见。”项兴初说。

    在动力总成领域,江淮汽车建立了自主发动机品牌GREENJET(锐捷特),形成了包括汽油机、柴油机和替代燃料在内的三大类百余款产品,有10款发动机荣膺“中国心”十佳发动机。

    高比能电池系统热失控安全一直是困扰电动汽车发展的重大难题。经过3年1700次模拟热失控试验开发,江淮汽车在国内率先取得突破,从电芯、简易模块、多串模组、电池包、整车五个层次,强制触发单体热失控,实现电池包不爆炸、不起火。

    江淮汽车还在国内率先研发出基于驱动电机与电子驻车实现坡道自动驻车与辅助起步功能,解决了车辆溜坡造成的安全隐患。

    “自主创新,并不意味着闭门造车,孤芳自赏。”项兴初表示,随着汽车技术的革新,江淮汽车还不断开放合作。

    在汽车零部件领域,跟美国江森、延锋伟世通、马瑞利、博世等国际巨头成立合资公司。在发动机领域,和康明斯合作,共同解决动力总成问题。

    特别是在新能源领域,跟德国大众深度合作,共同开发新能源汽车的全新平台;与蔚来汽车联合打造的世界级智能工厂,拥有国内自主品牌首条全铝车身的生产线,焊装整体自动化率达到97.5%。

    “无论跟谁合作,自己的特色只能增强不能减弱。”项兴初介绍,目前,江淮汽车已拥有多个国家级科研平台、两个海外研发中心,以国内先进、国际领先为目标,形成了整车技术、核心动力及软件系统等完整的正向研发能力。

    未来几年,江淮汽车将精准把握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深度融合趋势,推出自主开发的全新一代模块化平台,先电后油、油电共用,可覆盖从A0级到B级SUV、轿车及MPV等不同车身形式,同步匹配搭载纯电动、燃油车及混合动力等多种动力。

    转型:打造有竞争力的产品

    市场变冷时,转型就显得尤为重要。

    “转型是一个连续过程,对江淮汽车而言就三句话:做强做大商用车,做精做优乘用车,大力发展新能源车和智能网联技术。”项兴初表示。

    商用车是江淮汽车的核心基础业务。2018年,江淮轻卡销售19万辆,同比增长5.2%,夺得了行业年终榜单第二名,并且连续14年位列轻卡出口市场第一名。

    为顺应市场变化,江淮轻卡率先完成了国六阶段车型的研发规划,今年将有10多款国六轻卡车型投放到市场。

    江淮汽车还整合分散的工厂,在合肥新港形成了一个全新的轻卡制造基地。整个制造工艺,基本按照轿车化的工艺水平去建造,其中,驾驶室焊装车间以全自动化为主,这在中国汽车行业是不多见的。

    项兴初认为,商用车是整个业务重中之重,如果能实现年产销50万辆,且盈利优于现在,江淮汽车在整个汽车行业的竞争力就会更强,主动的态势就会更多。

    与商用车不同,在乘用车领域,江淮汽车更多聚焦A级车,提高性价比。

    “今年底会有一款A级轿车投放市场,现在已进入生产线的试制和验证的阶段。明年还有一款SUV新车上市。未来,A级小型车上,原则上不再做燃油车。”项兴初说。

    在新能源车上,江淮汽车快速推出的A00级续驶里程310km、320km的iEV6E系列车和A0级续驶里程302km的iEV7车型,投放市场后反映不错。

    目前,江淮汽车正在推进的智能网联电动汽车关键系统集成开发及产业化项目,已经实现了结构化道路上自主跟车、自主寻航,超车变道以及在特定停车场自主泊车的功能。

    江淮汽车还联合大众合作开发纯电动车平台,并将于2021年前引进西雅特品牌;联合蔚来打造国内先进的纯电动制造基地,采用“互联网+制造”的模式,第一款车ES8去年上市,第二款车ES6今年6月上市,订单需求非常大。

    “我们的车联网,现在是3.0版本,明年升级搭载4.0的版本,体验会更好。”项兴初说,江淮汽车将全面推进汽车网联化,已完成两座5G基站的建设,实现了5G远程驾驶等。

    据规划,到2020年,江淮汽车的新能源车型将占到总产销量的20%,2025年将占到30%。

    项兴初介绍,到2025年或2030年,江淮汽车不会小而全,也不一定规模有多大,但一定是非常有特色的企业,这种特色,让江淮汽车无论遇到什么样市场风浪,都能够平稳地度过。

    出海:汽车进入欧盟市场

    在国内市场整体低迷、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海外市场成了许多自主品牌的重要选择。江淮汽车更是抢先一步。

    “在很多国家中,江淮汽车已不是一个经济性的品牌,至少是一个中档的品牌,消费者对它的认可程度非常高。”项兴初说。

    在南美很多国家和地区,江淮汽车的市场都不错,比如墨西哥,今年销售有望达万辆。

    而在产品类型上,从商用车逐步拓展到全系列。“包括像智利,我们既有卡车,也有乘用车,海外市场的发展,商业车、乘用车是齐头并进的。”项兴初说。

    从发展中国家起步,逐步走进发达国家,江淮汽车的海外市场开拓是一步一个脚印。

    截至目前,江淮汽车已建立了覆盖南美洲、非洲、中东、东南亚、南亚、东欧等131个国家和地区的营销网络,并进入土耳其、意大利、墨西哥等高端市场。其中,高端轻卡出口继续保持行业第一位次,SUV出口位居行业第二。

    引人关注的是,今年,江淮新能源乘用车首次批量进入了奥地利等欧盟市场。“产品销售到发达国家是许多车企的梦想,我们做了一个尝试,并取得了突破。”项兴初兴奋地说。

    不断加大产品出口的同时,江淮汽车还开始输出技术、资本和管理。

    “‘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约44亿人口,将成为中国汽车市场走向海外市场、实现全球化资源配置的一个重要机遇。”项兴初说。今年5月,江淮汽车联手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收购了哈萨克斯坦第一大汽车集团阿鲁尔集团。目前,江淮汽车共有19家海外工厂,其中15家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谋新求变是为了整装再出发,只有顺应时代发展才能勇立潮头。滚滚的历史洪流中,江淮汽车正在以转型和升级、以技术创新和质量提升,来回应市场和行业的挑战。“江淮汽车的未来很值得期待!”项兴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