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吉林打出科技创新“组合拳” 逐步优化科技创新生态

    据吉林日报8月30日报道,吉林省通过实施10大科技工程、重大科技专项以及开展“负面清单+诚信+绩效”科技计划项目管理试点工作,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这是记者从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29日召开的省科技领域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

    吉林省科技厅今年部署了10大科技工程,主要包括:区域创新协同推进工程、基础研究能力提升工程、高新技术攀登工程、平台支撑强基工程、创新人才引育工程、科技企业培育工程、对外开放合作工程、“双创”升级工程、创新沃土供给工程和成果转化加速工程。

    吉林省科技厅自2018年开始就有针对性地谋划重大科技专项,力争到2030年,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卡脖子”的问题,开发一批具有国际国内竞争力的重大战略产品。到目前,吉林省科技厅共谋划了13个重大科技专项,涉及智能制造、核心光电子器件和高端芯片、战略性先进材料、西部盐碱地改良、辽河流域污染防控与生态修复和人参产业等领域。

    同时,为进一步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吉林省将开展“负面清单+诚信+绩效”科技计划项目管理试点工作。选取经费额度适中、研发领域及阶段覆盖面宽、与国际接轨程度高的项目作为试点,探索建立“以信任为前提、以诚信为底线”的科研管理新模式。下一步吉林省将在实施负面清单,激发创新活力;强化诚信管理,崇尚诚实守信;建立完善绩效管理机制和转变项目管理理念,建立现代管理制度等方面重点推进。

    这套科技创新“组合拳”的推出,将进一步强化吉林省科技创新顶层设计,逐步优化科技创新布局和科技创新生态,深入挖掘科技创新的内生动力,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