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国债逆回购 这种理财方式有风险吗?

    投资项目越来越多,理财项目也不少,而国债逆回购,就是其中一种投资理财项目。只不过,因为很少接触,所以很多人不知道什么是国债逆回购。还有,国债逆回购有风险吗?毕竟是投资理财的知识,所以多一些了解也是应该的。

    国债
    国债

    所谓国债逆回购,本质就是一种短期贷款。也就是说,个人通过国债回购市场把自己的资金借出去,获得固定的利息收益;而回购方,也就是借款人用自己的国债作为抵押获得这笔借款,到期后还本付息。

    以上的解释,大家都明白了吗?小编通俗的再解释一下,国债逆回购就是将资金通过国债回购市场拆出,其实就是一种短期贷款,即你把钱借给别人,获得固定利息;而别人用国债作抵押,到期还本付息。

    现在,大家都知道国债逆回购的含义了吧?不少人进行国债逆回购,都会想到一个风险问题。那么,国债逆回购有风险吗?小编了解过,逆回购的安全性超强,等同于国债。但是,也并非零风险,只不过风险稍微低一些而已。

    与股票交易不同的是,逆回购在成交之后不再承担价格波动的风险。逆回购交易在初始交易时收益的大小早即已确定,因此逆回购到期日之前市场利率水平的波动与其收益无关。从这种意义上说,逆回购交易类似于抵押贷款,它不承担市场风险。

    不考虑CPI的因素的话,国债是一种在一定时期内不断增值的金融资产,而国债逆回购业务是能为投资者提高闲置资金增值能力的金融品种,它具有安全性高、流通性强、收益理想等特点,因此,对于资金充裕的机构来说,充分利用国债逆回购市场来管理闲置资金,以降低财务费用来获取收益的最大化,又不影响经营之需,不失为上乘的投资选择。对于有大额闲散资金的投资者来说,国债逆回购也不失为一个好的理财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