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期协王颖:现阶段期货资管业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大连商品交易所主办的2019机构大宗商品衍生品论坛于8月27日在大连举行。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王颖在论坛上指出,期货公司的资产管理业务要与其他资管机构差异化发展。期货公司具有先天技术优势和经验优势,必须在有优势的地方打响品牌。在产品设计时,从低风险产品为基础做起,树立资管产品品牌,慢慢拓宽投资品种和范围。

    期货资管
    期货资管

    “尤其在量化交易和程序化交易方面,期货资管业务更应该依靠高速完善的系统、更宽的资管视野,形成期货公司资管的特色,与证券资管和基金资管等产生差异。”王颖说。

    王颖表示,目前,期货经营机构资管计划投向期货市场的规模比重(2.9%)远高于基金及证券公司资管计划(约0.03%)。由此可见,期货经营机构正在逐步发挥自身在衍生品市场的优势,寻找业务差异化、专业化发展的路径。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全国共有129家期货公司可以开展资产管理业务(10家以子公司形式开展业务)。2019年上半年,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累计收入3.59亿元,累计净利润0.51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1.16%和26.83%。

    据王颖介绍,现阶段期货行业资管业务的合规水平进一步提升。随着2018年央行《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和证监会配套细则发布,不合规产品逐步清盘,整体业务合规性进一步提升。截至2019年6月末,全行业已累计整改清理不符合资管新规的资管计划197.4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