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平安郭世邦:加大对实体经济信贷支持力度

    平安银行副行长郭世邦8月22日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平安银行在资源配置上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2017年至2019年上半年,累计新增各项贷款6054亿元,年复合增速达15%,高于同期总资产增速9.3个百分点。

    平安银行
    平安银行

    截至6月末,平安银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占“民营+国有”企业贷款余额的比例为75%,较年初提升0.64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887亿元,较年初增长7.1%,完成“两增两控”目标。

    其中,在小微业务方面,平安银行战略发展中心负责人李跃介绍说,平安银行通过科技引领战略,形成了“数据+模型”的优势,已经进行了较有成效的探索。通过“数据+模型”可以还原中小企业真实的经营情况,实现线上化、自动化、批量、快速地放款。

    “依托平安集团‘金融+生态’理念的布局,我们希望通过‘平台+产业’的方式,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背后的经营难、经营贵问题。”李跃说,未来平安银行将搭建数字系列平台。一是数字投行,二是数字经营管家,三是数字账户。

    “过去,平安银行有一个‘贷贷平安’产品,给我们带来了巨大损失。”郭世邦透露说,近三年来,经过核销和清收,“贷贷平安”产生的不良资产只剩下8亿元,其造成的历史包袱逐渐化解。“平安对普惠金融有很深的情结,虽然我们吃了这么大的亏,但依然痴心不改,支持普惠金融。目前为止,我们普惠金融资产的质量总体都还不错。”

    在这一问题上,李跃表示,付出过代价,但也有收获。平安银行也在不断验证和完善经营普惠金融的技术思维和技术手段,并在这一过程中,发现了两个较好的方法。一是建立了沙箱验证机制,任何一个新产品推出前,先在沙箱里调整模型和参数。二是建立相对完善和全面的模型。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商业银行如何既支持实体经济,又注重风险防范?郭世邦介绍了平安银行的经验。

    一是选择行业。一般来说,风险大的行业,违约率更高,因此平安银行推行行业事业部,通过研究驱动,把行业研究变成风险政策,用风险政策指导业务发展,可以有指导性、有针对性地进行信贷投放,降低整体违约率。

    二是选择区域。紧跟国家区域导向、区域政策。

    三是选择客户。“即使是一些限制类的行业客户,也不乏好客户。”郭世邦表示,“两高一剩”里很多企业是“剩者为王”。在去产能后,很多企业的资质都不错,是可以支持的。

    此外,“科技引领”是平安银行的主要核心策略,该行也通过“科技引领”提升风险管理能力。比如,平安银行打造“智慧风控平台”,包括十大智能应用,涵盖了贷前、贷中、贷后的全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