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澳计划增加稀土生产 保证对西方盟友稀土供应

    近年来,为了防止稀土进口被“卡脖子”,美国方面可谓是想尽了各种方法,而澳大利亚无疑是美国重要的拉拢对象了。日前根据外媒的最新报道,澳大利亚方面为了保证对西方盟友的稀土供应,计划增加稀土生产,具体的情况是怎样的呢?

    澳大利亚稀土最新消息
    澳大利亚稀土最新消息

    12日,澳大利亚国防部长雷诺兹(LindaReynolds)作出表态:澳大利亚政府计划增加稀土开发和生产,确保对美国、英国等西方盟友的稀土供应,以防止被中国“稀土牌”压制。据法新社报道,雷诺兹12日在珀斯表示,澳大利亚自然资源丰富,可以确保对盟友们的供应。她说,“澳大利亚拥有至少40%的已知科技金属的矿藏储备,不管是锂、钴、镍、石墨,还是我们当今科技和生活方式所依赖的大部分稀土资源。”

    然而,增加开采真的有用吗?观察者网专栏作家、ThREE咨询公司总裁詹姆斯•肯尼迪3月就曾撰文指出,问题关键不在开采,而在于精炼技术和稀土元素的后氧化能力。无论开采多少,这些技术流程还是被中国垄断。

    此前,美国《国会山报》网站刊文分析称,这件至今被中国握在手中的“秘密武器”,就是稀土。“美国对稀土金属的进口依赖达到100%,而中国是最重要的来源国。如果中国将稀土来源切断,美国将无法制造大多数先进的武器系统。”文章担忧道。另外,稀土金属还被用于制造汽车、计算机、商用飞机和智能手机等等。如果中国停止出口稀土,美国将被迫关闭全部或大部分美国的技术制造装配线。

    根据有关数据显示,目前全球95%以上的稀土是产自于中国的,而美国方面超过80%的稀土是来自中国出口的。这几年时间里,为了进一步保护生态环境,我国也是严控稀土出口了,美国方面不得不另寻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