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超长期地方债发行增加 年内已有41只顺利发行

    自今年5月以来,超长期地方债发行数量明显增加。今年已有41只30年期的超长期地方债顺利发行,而去年全年仅发行1只30年期地方债。最新的情况是,上周五湖南省政府顺利发行4期地方政府债。其中,第十期湖南省政府一般债为30年期的超长期债券,发行规模49.998亿元,票面利率3.98%。

    地方债发行
    地方债发行

    北京某大型券商固收分析师表示,今年4月底财政部发布的《财政部关于做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指出:“财政部不再限制地方债券期限比例结构,地方财政部门自主确定期限”。政策放宽是今年地方债发行期限明显拉长的重要原因。此外,本年度地方债发行利率较去年也更低,进一步激发了地方政府发行超长期债券的意愿。

    据Wind资讯统计,年内共有41只30年期地方债顺利发行,发行规模合计2508亿元,占本年度全部已发行地方债的7.2%。而去年,仅河北省发行了一期规模为20亿元的30年期超长期地方债。

    计算15年期及以上期限的地方债在总发债规模中的占比,同样能看到今年以来地方债拉长久期的特点。2018年全年,共发行17只期限为15年期及以上的地方债,占全年地方债发行规模的比例仅为0.72%;截至今年8月11日,共有114只15年期及以上的地方债顺利发行,在全部已发行的地方债中占比14.8%。

    发行成本方面,去年河北省发行的30年期地方债票面利率为4.22%,而今年41只30年期地方债的平均票面利率为4.12%。其中,湖南、重庆均以3.98%的票面利率顺利招标,创30年期地方债发行利率的最低值。

    有关研究员认为,今年超长期地方债发行数量增加,有助于更好地配套地方政府的长期投资项目,也有助于减轻地方政府的偿债压力。

    购债方面,超长期地方债吸引了保险公司的配置。据统计,保险机构已连续4个月净增持利率债,其中地方债的增持规模占比最大。保险机构5月、6月、7月分别增持了210亿元、467亿元和270亿元。

    前述北京某大型券商固收分析师表示:“保险公司的负债成本、久期相对稳定,超长期地方债发行升温最利好保险机构。而超长期地方债的利率水平,相较同期限国债的收益率,也更有投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