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雪松控股落子西南 助力成华区产业升级

    记者从雪松控股获悉,8日6日,公司以总价超过27亿元拿下成都成华区保和街道(东客站三环内)180.58亩的综合用地。根据竞拍文件要求,该宗地竞得人须要按约定实施产业项目建设,包括引进世界500强企业西南总部、国际大宗商品供应链集团企业等。

    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

    公开信息显示,总部位于广州的雪松控股为国内大宗商品的领军企业,位列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第301位。业内人士表示,雪松控股与成华区持续发力的重点服务业契合度很高,项目落地后将有利于成华区的整体产业升级。

    雪松控股西南总部落子

    雪松控股西南总部落地成都,早有征兆。2017年以来,雪松控股加快布局“一带一路”重要节点,除成都外,还先后与西安、青岛等地签署框架合作协议,规划落子区域总部。

    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的重要节点城市,成都开通国际(地区)航线112条,双流航空港年旅客吞吐量达到5000万人次,是中西部地区唯一拥有双机场的城市。

    去年8月,成都市成华区政府与雪松控股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雪松旗下大宗商品龙头企业供通云供应链集团(现已更名为雪松大宗商品供应链集团)将在当地设立区域总部,预计年销售额100亿元以上,同时逐步布局区域物流、仓储、码头等供应链资产。

    今年2月28日,雪松控股投资成华区东客站TOD合作项目正式签约。而雪松控股此次竞得地块,正是位于成华区东客站板块,距地铁7号线迎晖路站500米,靠近成都东站,交通便利。

    从竞拍文件看,该地块有较为严苛的产业要求,具体包括:引进世界500强企业西南总部、国际大宗商品供应链集团西南总部、金融企业西南总部;以及不少于旗下2家的国内A股上市企业和机构入驻等。而雪松控股除拥有大宗商品产业外,旗下还拥有齐翔腾达、希努尔两家上市公司,并控股雪松国际信托。

    除了区位优势,成都优质的营商环境,也是吸引雪松控股区域总部落地的一大优势。

    目前,地方政府招商引资正向着更讲求质的“择商选资”转变,吸引世界级企业总部或区域总部落地,更是成为诸多城市暗中较劲的发力点。得益于近年来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截至今年7月,落户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总数达288家,成都也是中西部地区世界500强区域总部最密集的城市。

    助力成华区产业升级

    从此次竞拍的结果看,雪松控股以底价竞得。成都出让该地块,更多看中的应是雪松控股对当地产业升级所带来的助力。

    今年2月雪松控股投资成华区东客站TOD合作项目正式签约时,成华区相关负责人就表示,“与500强企业携手,必将推动成都东站城市级TOD开发龙头示范项目加快建设,也将对全区TOD综合开发发挥示范效应,引领城市发展”。

    目前,成都正在探索建设“一带一路”金融服务中心,推动建设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这些都与雪松控股的产业布局,有着极高的契合度。

    而成华区则是成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今年上半年,成华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达512.3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居成都五城区第一;其重点服务业上半年增加值增长25.2%,对GDP增长的贡献高达65.3%,拉动经济增长5.4个百分点。

    “总部经济一旦形成,往往为当地发展带来诸多外溢效应,如提高税收、聚集产业链、带动消费和就业等。”一位区域经济研究人士分析称,雪松控股西南总部落地后,整体开发和后期的产业注入,将给成华区带来一整套的产业配备和就业、税收等全方位的提升,为成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雪松控股为其总部所在地广州市黄埔区,贡献的营业收入就达1700亿元。而此次竞拍文件也显示,雪松控股所竞得的成华区地块项目总投资额不低于60亿元,且在项目建成运营后,项目投资方本身及引进企业年销售额不低于400亿元,并在项目建成运营5年内年均缴纳全口径税收(不含本项目建安税和房产税)不低于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