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邮储银行加快金融科技创新 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的决策部署,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近日邮储银行出台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

    邮储银行
    邮储银行

    行动方案明确了邮储银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城乡融合发展、民生金融、金融科技创新及跨境金融五方面做了重点部署安排。

    在聚焦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助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方面,邮储银行将聚焦重点行业,建立重点项目库,大力支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支持产业集群和支柱产业发展,提升对公业务批量和链式开发能力,服务大湾区绿色低碳发展模式。

    在聚焦城乡融合发展、建立城乡“双轮驱动”格局方面,邮储银行将运用各类金融工具,充分满足新城扩建、城中村改造、城市更新等项目建设需求;加快发展现代政务金融等智慧金融产品,服务智慧城市建设;助力涉农产业发展壮大,服务农村人居生态环境改造和农副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升级。

    在立足民生金融、推动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建设方面,邮储银行将优化大湾区智能化网点服务能力,加强支付和商圈服务体系建设;强化产品创新,为大湾区客户提供优质消费金融服务;优先推动财富管理在大湾区落地实施。

    在加快金融科技创新、促进区域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方面,邮储银行打算助力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构建邮储银行大湾区创新中心,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探索建立优质科创型小微企业白名单;运用科技信用贷、上市贷等专属金融产品,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在发展跨境金融、服务大湾区投资贸易便利化方面,邮储银行将完善跨境支付结算服务,增强跨境融资金融支持,提供多功能投融资服务;推进跨境人民币使用,探索大湾区跨境人民币资产流转业务,扩展邮储银行区块链福费廷交易平台的合作机构;创新自贸区业务发展,深化大湾区金融合作,全面对接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

    邮储银行表示,下一步,将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对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定位,坚持改革创新、协同联动、绿色发展、开放合作的原则,扎实落实行动方案,加强组织领导、优化授权管理、倾斜资源配置、强化科技保障,完善重点项目协调机制和区域协同发展机制,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