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我国服务出口快速增长 服务贸易逆差持续收窄

    随着我国服务业不断扩大开放,服务进出口占外贸比重不断提升。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出口达到9%的增速,服务贸易的逆差收窄超过800亿元。专家表示,对我国全年服务出口快速增长充满信心,下半年服务贸易逆差收窄将持续。

    服务贸易
    服务贸易

    据商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额达到26124.6亿元,同比增长2.6%,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15.1%。

    商务部服贸司副巡视员朱光耀分析称:“上半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增幅达到7%,实现快速增长,拉动服务贸易比重比去年全年提高0.5个百分点。”

    具体而言,上半年我国服务出口9333.7亿元,同比增长9%,进口额达16790.8亿元,同比下降0.6%,服务出口的增速显著高于进口,服务逆差显著下降,同比收窄874.9亿元。

    “一方面,跨国公司在我国的投资形成了生产性服务业的进口替代,另一方面地区形势复杂等因素导致我国服务进口呈现微弱下降的态势。”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主任邢厚媛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

    与此同时,服务出口却增势明显、占比提高,成为去年以来服贸领域的亮点之一。去年全年,我国服务出口增速达到了14.6%,创下了2011年以来的出口最高增速,今年一季度和上半年服务出口持续保持接近或超过两位数的增长。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王拓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服务出口的快速增长首先因为我国服务出口的结构正在发生变化。传统服务贸易领域的旅行、运输、建筑等占比逐渐下降,知识密集型服务占比逐渐提升。”

    数据显示,上半年知识产权使用费出口增长33%,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出口增长15.7%,这样的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增长12.1%,高于整体服务出口。

    “各地区特别是服务贸易创新试点的区域通过探索新型管理模式、培育市场主体、创新发展模式,以及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等,促进了知识密集型服务领域的出口能力。”王拓表示。

    我国货物出口结构的改善也带动了相关服务出口。邢厚媛表示:“像大型装备制造的出口会形成相关的维修、调试、培训的服务出口。”

    此外,“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我国对相关国家的服务外包正在提速。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承接欧盟服务外包执行额同比增长20.2%,承接俄罗斯服务外包执行额同比增长56.9%。

    “随着服务出口的快速增长,服务逆差将继续收窄,这一利好还将在下半年持续。而且随着服务业扩大开放,外商投资有望将我国打造成辐射亚太地区的服务出口交付中心。”邢厚媛说。

    “下半年进博会的举办也会为我国服务规模扩大带来新机遇。我国服务出口高速增长的同时,进口规模也会不断扩大,实现服务进出口均衡发展,国际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提升。”王拓表示,在国际贸易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下半年服务贸易有望成为贸易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