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住宅用地供应持平 新城为住宅供应重点地区

    据北京日报7月27日消息,《北京市2019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昨天发布。2019年度,全市确定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总量为3760公顷,较2018年减少540公顷,适当调低了交通运输用地与市政基础设施用地规模。其中,住宅用地计划供应量与2018年基本持平,新城将作为住宅用地供应重点地区。

    北京住宅
    北京住宅

    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下,今年北京市住宅用地供应继续落实城市总体规划和住宅用地分类调控目标要求,继续扩大商品住房市场供应,增强政府市场调控能力。

    今年将强化“多点”地区的承接功能,将新城作为供应重点地区,安排住宅用地供应规模占50%以上,所选地块尽量安排在城市轨道沿线及各类园区周边,满足出行便利,实现职住平衡。

    2019年度北京市安排国有住宅用地950公顷,其中商品住宅用地600公顷,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350公顷;继续安排集体租赁住房用地200公顷。

    今年将结合市场情况适时调整供应节奏,全市商品住宅用地设定供应下限为300公顷,剩余300公顷住宅用地结合市场情况统筹推进。

    按照城市总体规划要求,北京市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上持续发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创新型产业集群和“中国制造2025”创新引领示范区建设,发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作用,构筑北京发展新高地。

    为助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今年的供地计划以“三城一区”为主平台,加大了研发用地供应规模,推动产业用地供应的有序落实,安排研发用地220公顷,较2018年增加100公顷;工矿仓储用地120公顷,较2018年略有增加;补充重点区域配套设施不足的短板,合理确定商服用地的空间布局与供应规模。

    实施减量发展,是城市总体规划为北京提出的严格要求。到2020年,北京市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将减到2860平方公里左右。市规划自然资源委表示,2018年北京市率先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减量工作,净减量规模约34.55平方公里,在完成了减量用地任务目标的同时,保障了全市合理的新增建设用地需求。

    今年,全市城乡建设用地减量任务再安排完成30平方公里以上,力争使全市城乡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2885平方公里以内。同时,鼓励和引导利用存量建设用地,其规模比例将不低于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