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我国上半年经济稳中向好 央行维护流动性充裕

    上半年,债券市场收益率于1月份探底,4月份随着经济基本面的好转,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反弹近40bp,而后随着外部不确定性因素扰动以及央行对资金面的呵护,收益率一路下行至接近年内低点。中国银行司库投资经理晁思谧近日发表报告认为,上半年经济稳中向好,债券市场将进入区间调整的走势。

    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

    近期,上半年经济数据陆续公布。7月15日,国家统计局率先公布中国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6.2%,国债期货应声上涨,突破年内高点。随后,6月份经济数据陆续出炉,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均高于预期,国债期货跳水,全天大幅收跌,现券收益率迅速上行,并随之展开了盘整行情。

    经济形势分析
    经济形势分析

    尽管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很多,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突出,但是中国经济依然取得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尤其是消费表现亮眼,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的增长贡献率超过60%。目前市场对经济的悲观预期已经充分体现在了当前的债券收益率中,需警惕未来超预期的经济数据带来的债市回调风险。

    央行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

    此外,央行及时为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持,保持了流动性的合理充裕,稳定市场预期,也为中短期债券品种打开了下行通道。

    7月以来央行长达16天暂停逆回购操作,DR001回到2.0%左右,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回到合理均衡水平。7月12日,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将坚持“以我为主”的原则,根据中国经济形势进行预调微调,保持市场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在央行“合理充裕”的资金面呵护下,预计债券市场收益率不存在大幅反弹的风险。

    此外,在全球货币政策重启宽松的大环境下,发达经济体债券收益率陆续跌至2016年低点,中国债券成为境外投资者追逐的优质资产,中国债券资产尤其是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不乏来自配置户的买盘力量支撑。

    综上,债券市场将进入区间调整的走势,上有顶,在没有足够经济基本面数据支撑的前提下,预计收益率反弹不会超过20bp;下有底,从国债期货走势的斐波那契分析来看,目前市场处于33.3%的关键阻力位。整体来看,晁思谧认为市场已经充分反映了经济悲观预期甚至市场化降息预期,需更加留意中国经济基本面超预期的数据。(汪友若)

    (作者简介:晁思谧,中国银行司库投资经理。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学历,有8年金融市场工作经验。以上仅代表个人市场观点,不代表中国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