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减税降费专项督查将开展 推动降费工作落到实处

    近日,税务总局派出36个督查组分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税务局,开展减税降费专项督查,了解政策落实情况,在严督实查、对标找差距中检验减税降费落实成色,听取各方面各层级意见建议。

    纳税申报
    纳税申报

    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督查是今年税务总局开展的唯一一次全覆盖综合性督查,将督查工作与主题教育巡回指导、巡视工作、执法督查工作进行整体统筹安排,既确保工作一体推进、成果共享,又避免多头布置、重复检查,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助推减税降费落地生根。

    按照安排,各督查组围绕重点工作下沉基层办税厅,有的组长亲自带队暗访,有的兵分多路开展督查,有的采用多种手段核实情况……按照检查程序逐个排查减税降费服务举措。

    在甘肃,第二十八督查组深入3个县区办税厅,通过明察暗访、集中座谈等方式了解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培训和落实办理情况。纳税人座谈会上,督查组要求被督查单位税务干部回避,鼓励参会的纳税人抛开顾虑、畅所欲言,重点谈自己在享受减税政策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据了解,本次督查征求意见的范围还延伸到纪委监委等外部单位和中介机构,全方位立体式走访,让督查不留死角。

    “督查过程中,我们坚持硬碰硬,查就查出真问题,绝不讳疾忌医,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全力推动减税降费工作落到实处。”税务总局督察内审司司长邓勇指出此次督查的意义。

    随着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持续落地,广大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增强,但受纳税人行业差异、经营情况、申报质量等因素影响,极个别企业存在税负上升的情况。

    对此,重庆市税务部门积极梳理排查,逐户对税负增加企业开展分析、加强辅导,一发现纳税人税负有所上升,立刻逐户问询,确保纳税人对税收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企业今年5月申报时,税收管理员从系统里看到我们企业没有享受加计抵减政策,就电话通知我们赶紧享受政策、更正申报,我觉得现在税务服务越来越贴心。”重庆华宇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第二十二督查组说道。

    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指出,税务部门下一步将聚焦专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被督查单位及时整改,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各地存在的共性问题,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减税降费获得感,更好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