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6月地方债发行7170亿元 创年内单月规模新高

    据财政部7月16日消息,财政部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9年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指出,上半年,全国地方累计发行新增债券21765亿元,占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0800亿元的70.7%;其中6月当月发行规模7170亿元,约占上半年累计发行规模的三分之一,创年内单月发行规模新高。

    郝磊介绍,与去年同期相比,2019年上半年新增债券发行主要特点:一是发行进度大幅提升。2018年已提前下达了部分2019年新增债券额度,上半年新增债券发行进度较去年同期的15.5%提升55.2个百分点。

    二是债券期限明显延长。上半年新增债券平均期限达8.76年,较去年同期平均期限6.33年增加2.43年,其中6月当月新增债券平均期限约10.4年。这主要是今年各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债券期限设置尽量与项目期限保持一致。

    三是利率成本有所下降。上半年新增债券平均发行利率3.44%,较去年同期平均利率4%降低56个基点,其中6月当月平均发行利率3.52%。

    郝磊指出,新增债券从项目性质看,超5成用于在建项目建设;从资金支持领域看,稳投资支出超过60%;从资金支持重点看,着力支持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和三大攻坚战。

    郝磊表示,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指导和督促相关地区加快新增债券资金使用进度,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依法合规发挥债券资金积极作用,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