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发改委回应中企外迁 中国制造业现状如何?

    日前,外媒出现唱衰中国制造业的报道。那我国制造业现状如何?是不是出现大量外迁?今日,发改委回应中企外迁,称这是一种正常现象,且对我国就业等方面影响可控。

    7月16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发布会上表示,近期在媒体上出现了有关中国企业特别是制造业外迁的报道,个别甚至抛出了“唱衰”中国制造业的论调。对此,我们应该有一个客观理性的分析。中国制造业已经进入到了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一些企业到国外设厂经营的情况,我们认为是正常现象。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中国制造业外迁的规模并不大,而且是以中低端的企业为主,对中国经济增长、产业升级、劳动就业等方面的影响总体可控。

    发改委回应中企外迁
    制造业

    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继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是要发挥好我国产业体系、国内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将政策的着力点聚焦在以下四个方面,也就是要着力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着力增强微观主体活力,释放内需市场的潜力;着力补齐产业链短板,提升产业链水平;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对制造业发展的吸引力。

    诚然,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其能否高质量发展关系到经济发展全局。目前,中央已经着力于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不再走以前的发展模式。在这样的背景下,低端制造业外迁不可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