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国鲜果价格上涨 为什么水果越来越贵?

    从今年年初开始,全国各地的水果蔬菜肉类都相继上涨了,而且价格越来越贵,让人吃不起。全国鲜果价格上涨原因是什么,为什么鲜果会越来越贵,难道是受到气候的影响,所以全国鲜果不断上涨。

    全国鲜果价格上涨原因是什么
    全国鲜果价格上涨原因是什么

    上半年水果价格不算涨价,那么下半年水果是否还会继续涨价呢?根据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水果还会继续涨价,以及下半年物价走势有所变化,但是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会尽量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连续四个月处于“2时代”。其中,鲜果价格同比上涨42.7%,猪肉价格同比上涨21.1%,鲜菜价格同比上涨4.2%,涨幅比上月回落9.1个百分点。水果、猪肉价格大幅上涨,被看作是6月份物价继续保持上涨的“罪魁祸首”。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鲜果价格上涨42.7%,影响CPI上涨约0.71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21.1%,影响CPI上涨约0.45个百分点。为何水果、猪肉价格会飙升呢?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表示,鲜果价格上涨42.7%,涨幅比上月扩大16.0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71个百分点,除气候等因素影响外,去年同期价格较低也是涨幅扩大原因之一。

    全国鲜果价格走势怎样
    全国鲜果价格走势怎样

    从环比来看,西瓜和桃子等水果集中上市价格下降,但苹果和梨价格继续上涨且涨幅较高,加之南方部分地区多次强降水影响采摘和运输,火龙果和菠萝等水果价格上涨,全国鲜果价格上涨5.1%,影响CPI上涨约0.11个百分点,目前价格水平处于历史高位。除了季节性因素外,水果包装等成本的上涨,也是水果价格大涨的原因。而猪肉价格上涨除了受非洲猪瘟影响导致供应偏紧外,饲料等成本上涨也是重要原因。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近日表示,去年苹果、梨主产区遭遇异常天气影响,造成产量明显下降;今年春季南方部分地区持续阴雨,给蔬菜生产造成一定影响。有些是属于非市场因素的影响,比如,受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生猪存栏出现一定程度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