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学开设家政专业 背后市场规模达万亿元

    近日,教育部鼓励大学开设家政专业引发广泛热议。教育为什么会提出这样的建议?大学毕业之后真的能当保姆?许多网友心里都有不少问号待解决。

    7月5日,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负责人谢俐说,教育部高度重视家政服务人才的培养培训,将重点做好完善专业结构,扩大培养规模工作。引导和鼓励院校加强人才培养。每个省份原则上至少有一所本科高校和若干所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

    大学开设家政专业
    家政服务

    其实,教育部鼓励大学开设家政专业的背景是:2018年中国家政服务业营业收入超过5700亿元,同比增速接近28%。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5日表示,家政服务业具有成为万亿元级别产业的潜力,发展前景巨大,今后将通过加强教育培训、给予家政服务业更多税收优惠等措施促进该产业发展。

    那家政专业毕业真的能当保姆吗?早在2009年,聊城大学就开设了这个专业。据了解,该专业第一批毕业生比较抢手。其后,湖南女子学院也开设了这个专业。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有7所大学开设有家政专业。在有关部门的多项举措下,家政行业“找不到、买不起、用不好”等难题有望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