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住宅地震理赔系统上线 为巨灾保险量身定制而成

    记者今日从上海保险交易所获悉,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共同体巨灾保险理赔系统6月30日正式上线运行,旨在通过建立一站式专业化的集中服务平台,为地震巨灾保险理赔提供基础支撑和解决方案。这是继多年期住宅地震保险上线后,推进巨灾保险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

    巨灾保险理赔
    巨灾保险理赔

    该系统是在中国银保监会的指导下,由地震巨灾保险共同体(下称共同体)和上海保险交易所在三年运行经验的基础上,为地震巨灾保险量身定制而成,提供从震灾管理到理赔支付的一揽子解决方案。一方面,能有效提升地震巨灾保险理赔效率和服务水平,提高行业服务自然灾害防治的应急响应能力,助力发挥巨灾保险风险保障功能;另一方面,能集中积累灾害数据,促进行业灾害管理信息共享,为巨灾数据库的建立奠定基础,提升全社会应对重大灾害的意识和能力。

    保险作为市场经济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能够丰富我国灾害损失补偿渠道、提高巨灾保障水平、增强风险管理能力、平滑灾害引起的政府财政波动,是政府运用现代金融手段降低灾害损失影响的有效途径。

    面对突发性强、工作强度大、服务范围广等特点,地震巨灾保险理赔服务亟需一体化平台支持,以进一步优化理赔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切实把“多层次的损失分摊”机制落到实处。

    为此,在银保监会的指导下,上海保险交易所和共同体通力合作,整合业务和技术资源,反复论证、创新探索,成功推出系统化、自动化的巨灾保险理赔系统,为投保人和共同体提供了一条理赔服务的“高速公路”,极大降低了理赔处理的时间和人力成本,为共同体完成对客户的理赔提供便利。

    银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住宅地震共同体理赔系统符合我国人口密度高、灾害分布广的国情特点,其设计理念和运行模式是我国巨灾保险的一大创新。未来共同体和上海保险交易所要继续通过科技创新等方式,更好地服务于巨灾保险制度发展。

    下一步,监管部门将研究致力于推动包含更广泛灾因的巨灾保险出台,进一步丰富巨灾保险制度的保障内容,并继续研究完善政策制度,指导保险业加强研究、不断创新,加快推进我国巨灾保险制度建设,助力国家治理现代化。

    上海保险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保险交易所将在银保监会的领导下,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生活的根本导向,坚持行业金融基础设施和综合服务平台的定位,进一步利用科技手段,为住宅地震保险业务提供集中统一的一站式承保、理赔、清分、结算等支持服务,推动保险交易效率和服务品质的提升,着力发挥好服务市场、服务监管两个功能作用,把上海保险交易所的建设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对高质量保险需求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