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海高压打击套路贷 为市民群众挽回损失超1.6亿元

    今年6月份以来,上海市公安机关启动了为期一年的打击“套路贷”犯罪专项行动,针对“套路贷”作案手法“变异”情况,保持对“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同时,上海浦东、嘉定、宝山等区审理宣判了一批“套路贷”案件。

    借贷圈套
    借贷圈套

    “套路贷”是指不法分子以无抵押快速放贷为诱饵,以民间借贷为幌子,诱骗或强迫他人陷入借贷圈套。通过精心设计的“套路”手段让借款人的债务在短时间内几何式倍增,继而通过暴力讨债、虚假诉讼等手段非法占有他人较大数额财产(特别是房产),是一种组织性、预谋性强的违法犯罪行为。

    传统形式的“套路贷”违法犯罪被上海公安机关高压严打后,犯罪分子将触角延伸至互联网,以正常网络金融借贷为幌子,炮制出了非法“现金贷”这一“套路贷”新变种。非法“现金贷”具有两“虚”一“暴”三个特征,即虚假宣传、虚增债务、暴力催收。

    据悉,与正常的网络金融借贷不同的是——非法“现金贷”通过“借贷APP应用”“借贷公众号”等平台,以“无抵押、无担保、无利息”的虚假宣传诱骗借贷人,通过精心设计的“套路”短时间内虚增债务。受害人签订借款合同的时候,不仅要提供身份信息、财产信息,还要上传手机通讯录、微信通讯录,或者直接窃取借贷人通讯录信息。一旦发生所谓的“违约”情形,犯罪分子就会对受害人的近亲属、好友及所有社会关系人进行暴力催收。

    据上海公安局官方微信披露,今年以来,针对“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上海公安机关共捣毁“套路贷”犯罪团伙68个,挽回市民群众损失超过1.6亿元。近期,浦东新区检察院、宝山区检察院、嘉定区检察院等部门分别对“套路贷”类涉恶案被告人提起公诉。

    “套路贷”早在几年前就一直是上海公安打击的重点。2016年9月,上海在全国率先组织开展打击“套路贷”专项行动,并积累大量实践经验;2017年,上海出台了办理“套路贷”的法律意见,形成了打击“套路贷”的“上海模式”,目前上海经验已在全国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