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打造智能供应链金融生态 解决链条长尾端企业融资难题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信息官高峰27日在出席中国供应链金融高峰论坛时表示,供应链金融为服务于小微企业的融资提供了重要的选择。加快供应链金融的规范发展不仅有利于拓宽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还有利于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企业融资
    企业融资

    高峰表示,需要政府、银行、核心企业,包括金融科技公司,努力地打造智能供应链金融生态,共同破解中小企业难题。构建智能供应链金融生态圈,从根本上解决链条长尾端的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难题,为中小企业打开10万亿元人民币规模的供应链金融市场。

    会上,金融壹账通企业金融CEO费轶明介绍,金融壹账通运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针对性的推出了“壹企链智能供应链金融平台”,颠覆了传统供应链金融模式,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事实上,传统供应链金融模式依然存在很多弊端。一是信息难穿透,信用无法覆盖多级上下游企业,致使处于供应链长尾端的七成中小企业仍存在融资难题,融资缺口近12万亿元;二是传统线下交易信息跟踪、审核,导致信用评估难、成本高、效率低,银行不愿贷、不敢贷;三是中小企融资难推升核心企业的上游采购成本,影响下游回款速度,降低整个供应链效率。

    据悉,截至目前,金融壹账通已经开拓了十大行业供应链金融服务,重点聚焦于汽车、农牧、医疗行业。以汽车行业为例,去年金融壹账通为福田汽车打造了福金All-Link系统,将核心企业信用进行多层穿透,能提高链属企业融资成功率、降低融资成本、增强业务黏性,形成产业链各个环节的良性运营,预计到2020年,平台年融资总额超过100亿元。

    费轶明表示,未来,金融壹账通还将通过中小银行联盟(IFAB)、政府平台两大入口,围绕政府、海关、核心企业、商户平台、金融机构五大场景,运用壹企业、壹企银平台,将企业运营踪迹数据化,并通过IFAB区块链贸融平台将境内外海量大型核心企业及国际银行连接起来,打造全流程、自动化、批量化的线上供应链金融平台,最终构建起一个涵盖多行业、多场景、多供应链主体的供应链金融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