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7家保险企业拿到增资批复 为公司业务发展留足空间

    据上海证券报6月10日消息,5月31日以来,银保监会官网共挂出7家保险公司的增资批复公告,去年同期仅有2家。此番拿到增资批复的皆为中小险企,且大多数为外资险企。

    保险行业
    保险行业

    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披露的信息,5月以来,还有5家险企发布了拟变更注册资本的公告,正在等待监管层批复增资申请。

    保险公司是负债经营的企业,要持续保持足够的偿付能力来满足理赔、兑付和退保支出。具体到监管要求上,应具有与其风险和业务规模相适应的资本金。因此,保险公司增加注册资本,最直接的作用便是提高偿付能力充足率,满足最低监管要求。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近来之所以出现险企增资密集现象,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部分人身险公司在2016年和2017年销售的大量中短期保险产品到期兑付,带来了偿付能力的压力。

    另一个原因是,为未来业务扩张储备资本空间。以此次获批增资的中荷人寿为例,该公司一季度末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82.92%和204.97%,资本相对较为充足。该公司此次增资的原因,或为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留足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