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产税最新消息2019 房产税如何征收?

    日前,网上疯传新一轮的人口普查将“查房”,其实就是为房产税提供参考,意味着房产税很快就出台,不过有官媒对此辟谣!房产税也被传了几年,每次都说房产税即将出台,但都是不靠谱的消息。房产税到底啥时候出台,现在进展如何?

    未来征收房产税
    未来征收房产税

    继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稳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后,3月8日的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上再次提到房地产税法。

    要正确理解这次提法,还是要结合当时的语言环境,来看一下完整的表述:

    “今年要抓紧制定修改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急需的法律,加快推进民生、国家安全、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立法,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完善国家机构有关法律制度。集中力量落实好党中央确定的重大立法事项,包括审议民法典,制定刑法修正案(十一)、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房地产税法、出口管制法、社区矫正法、军民融合发展法、退役军人保障法、政务处分法,修改证券法、现役军官法、兵役法、人民武装警察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生物安全法、长江保护法等立法调研、起草,都要加紧工作,确保如期完成。

    这次提法有何新意?

    从这次完整的表述看,房地产税法并没有被单独说明,而是包括在众多立法事项之内。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文后跟的这些法律都会立法调研、起草,都要加紧工作,确保如期完成,而且从文字语法上,并没有立法完成的内容。“房地产税法已经在总理的工作报告中明确说是‘稳步推进’,稳步是指有把握地按一定步骤进行,与之前的‘稳妥’即稳当可靠的意思相比,代表房地产税逐渐进入制定程序中,房地产税落地的速度预期在加快”。

    从目前的消息源来看,房产税还在立法当中,若房产税立法完成,还需要征求社会意见,距离正式出台相信还有一段时间,起码今年是不可能实施。至于房产税会如何征收,首套房的人需不需要交税,如今还是一个未知数,有专业预测,对首套房的人影响甚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