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债市不确定因素增加 需要关注安全边际

    5月债券市场一波三折,最终实现全线上涨。进入6月后,债市不确定因素增加,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在多空因素交织下,债市料将维持弱势震荡格局,后续操作应当保持谨慎。

    债券市场
    债券市场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显著,为春节以来单周最大到期量。其中,逆回购到期53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4630亿元。6月以来,央行已连续两个工作日合计开展1400亿元逆回购操作。

    多位业内人士预计,央行可能仍会增加市场的流动性供给,对接下来市场的流动性状况并不悲观。

    海富通基金表示,结合近期央行对市场的呵护,市场或不需过度担心资金面,且政策仍有放松空间,预计6月利率债或有交易性行情。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孟祥娟认为,对于债市而言,继经济基本面之后,流动性和货币政策应对成为当前最大的分歧点,“预计央行将持续出台措施,保证中小银行流动性和负债端成本维持稳定,在流动性担忧缓解的过程中,债市也将整体受益。”

    华泰证券固收团队同样认可上述观点,在他们看来,考虑到缴税、监管考核等因素,6月份MLF和公开市场的到期量比较大,又临近季末,央行6月份可能仍会增加市场的流动性供给。但同时,他们指出,当前不宜对短端市场利率回落空间期望过高。

    当前债市利好因素相对较多,具体来看,刚公布的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153.9亿元,同比下降3.7%,5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两者都处于较低水平,经济基本面情况较一季度有所回落,加上当前资金面较为宽松。截至6月3日,DR007降至2.5%以下。

    与此同时,债市也面临一定的压力。中小银行同业存单发行量明显减少,融资一定程度上受阻,果蔬、猪肉等价格上涨导致的通胀担忧仍在,加上6月份MLF和逆回购到期量分别达到6630亿元、5300亿元,而且6月债券供给压力较大。

    展望后市,朱雀基金认为,在多空因素交织的情况下,目前市场难以寻求突破方向,预计整体仍将呈现震荡格局,但波动可能会有所增强,交易机会有所增加。就交易策略而言,长久期高等级债券目前交易价值相对较高,但在目前信用利差总体处于历史低位的情况下,具有一定的收益率反弹风险,可以总体采用快进快出策略为主,主要参与信用利差相对较高的城投债品种。

    华泰证券固收团队强调,要提防市场波动,在众多不确定性中,更需要关注安全边际。

    同样保持谨慎的还有中欧基金。中欧基金表示:“关于债市,我们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应保持谨慎,考虑适当增配利率债,减配可转债,信用债则选取高等级信用债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