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保卡家人可以用吗 医保卡目前是否全国通用?

    现如今,医保卡对于我们看病住院报销都是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人们常说医保卡不能外借只能自己使用,那么医保卡可以借给家人用吗?答案是可以的,目前部分地区已经允许医保卡借给家人用。现如今,什么情况下医保卡可以给家人使用?

    医保卡可以给家人用的地区
    医保卡可以给家人用的地区

    1、台州市有政策规定,医保卡历年余额可以给家人使用,但要符合三个条件:(1)个人账户历年结余资金超过6000元;(2)申请支付的费用合计在2000元以上;(3)支付后个人账户历年结余资金留存款不少于3000元。

    2、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可以,参保人员可使用个人医疗账户资金支付本人及其亲属的以下费用:(1)在本市缴交社会医疗保险费;(2)在本市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属于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3)在本市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预防接种及体检费用;(4)在本市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购买药品及医疗用品的费用。参保人亲属使用参保人个人医疗账户资金支付医疗费、药费时,应向定点医、药机构出示参保人医保凭证及亲属本人有效身份证件以便查核、登记。

    3、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可以,分以下2种情况:(1)采用关联方法(仅限于职工医保与职工医保之间)由提供人到本人参保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办理。一张“社会保障卡”一次只能关联1个人,如要改成关联他人,需要取消上次的关联。不能同时提供给其他多人使用;本人个人账户被关联给使用人后,如果不到医保经办机构取消,使用人就可以一直使用提供人的个人账户。如果提供人不想继续将自己的个人账户提供给使用人使用,必须到提供人参保地区县社保经办机构取消关联。

    (2)直接使用社会保障卡(就诊医院开通HIS系统)使用人凭本人和个人账户提供人身份证、“社会保障卡”原件和复印件挂号就诊。可同时选择多个其他人个人账户用于支付本人医疗费,但必须每次都要按规定提供身份证和“社会保障卡”原件和复印件。

    4、小编向成都社保局的工作人员了解一番,了解到,成都医保卡给家人使用,但是限于子女、父母以及配偶使用。从2019年3月1日开始城镇职工基本保险个人账户的支付范围扩大,可以用于支付职工本人以及子女、父母、配偶的一系列就医购药费用。

    目前,因为种种原因,医保卡依旧是没有完成全国统一的。而关于医保卡借给家人用的政策,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是全国统一的,目前仅有部分地区的医保卡能给家人用,很多地方是不允许的,具体还是要以当地的政策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