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黑龙江自贸试验区 将成中国最北端的自贸区

    近日,根据外媒的最新消息,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即将批复,该消息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据悉,黑龙江自贸区如果成功获批,将会成为中国最北端的自贸区,具体的情况是怎样的呢?又会有哪些影响?

    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即将批复
    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即将批复

    据6月3日的《黑河日报》报道,6月2日上午,黑龙江省黑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5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议在市委党校举行。会上,黑河市委书记秦恩亭表示,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即将批复,黑河是三个片区之一。会议邀请了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博士张湧作题为《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辅导报告。

    秦恩亭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当前,黑河正处于国家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和加快推动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的重任已经历史性地摆在面前。秦恩亭表示,黑河要对标上海、广东、重庆等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熟经验边学边试,梳理和分析影响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的体制、机制、制度、行为模式的弊端,深入推进市场准入、投资制度、行政审批、社会信用、行业监管、综合执法等领域改革创新,把成熟自贸试验区的经验学好、用好、用活,努力推动黑河改革开放走在全省前列。

    回顾此前的自贸区建设历程:2013年,中国首个自贸区在上海挂牌成立起,6年来,自贸区版图已扩容4次,截至目前,我国共有上海、广东、天津、海南等12个自贸区。如今,自贸区或将迎来第5次扩容。陈波向记者透露,这一次大概会批复5~6个自贸区。事实上,翻阅各地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可以发现,今年确有不少省份明确表示要申报设立自贸试验区。

    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的批复,无疑是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相关专家表示,这也折射出了我国经济发展政策大环境上的自由与宽松,将会是改革开放深入的进一步体现,同时黑龙江自贸区的批复,也会带动中国边境贸易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