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适合本国国情金融体系是最优的 对经济发展有促进作用

    “不管是间接融资主导型,还是直接融资主导型,都有各自制度性的优点和缺点,也可以互补。”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肖远企5月30日在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从世界各国金融体系结构演进历程看,并不存在理论上所谓的最优金融结构。

    金融市场
    金融市场

    肖远企说,一般认为,如果有相对完善的金融市场,直接融资配置资金的效率更高,但投资者也容易直接暴露在市场风险之下,发生金融危机的机率也会比较高。从历史统计数据看,直接融资为主的国家,发生金融危机的次数远远高于间接融资为主的国家和地区。如果金融市场还不是很完善,间接融资往往在动员资金、形成规模经济、吸收和隔离风险,保障金融稳定方面,具有独特作用,但缺陷是在创新、驱动、效率方面会打折扣。

    肖远企认为,一国整体融资结构的安排,往往内生于经济社会体制等多种因素,与这个国家所处的历史发展阶段、实体经济需要、制度体制环境、金融消费习惯,以及传统文化都有关系。而且金融结构处于变化过程中,呈现不断变化的上升趋势。世界上不存在一个标准的、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融资结构。

    “我们认为,只有适合本国国情的金融体系才是最优的,也才能对实体经济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的作用,也才能及时有效地防范出现重大金融风险。”肖远企表示,世界各国正致力于重塑国内金融结构和国际治理环境,还在致力于探索。金融结构是经济、金融规律演进发展的结果,同时也是可以塑造、可以优化的。

    肖远企认为,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都是金融的本质和组成部分,关于二者的结构,现在讨论比较多的是占比。不要把研究的范围局限在比例上,更重要的应该是各自的组成要素、不同的功能定位。如果能够优化组成要素和不同的功能定位,就能满足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多样化、多变性的金融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