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抛售美元 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总规模有多少?

    这几年时间里,全球各国都在抛售美元资产,中国也包含在其中。作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中国也是持有美国国债最多的国家了,高居世界第一。那么,目前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总规模是多少呢?下面小编带大家一起看看。

    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规模
    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规模

    近日,美国长短债收益率再度出现倒挂,3个月期美债一度高于10年期美债收益率。该指标具有风向作用,如果上述情况持续下去,则预示着美国在不久后即将陷入衰退,金融市场也将不太平。从美国的一些经济数据来看,似乎还未出现更多衰退迹象。但不可否认的是,美国去年出现的经济快速增长趋势已面临众多障碍。如果未来各项数据表现疲软,不排除“风向标魔咒”再度应验。Markit最新数据显示,美国5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6,创下2009年9月以来新低,5月服务业PMI指数也降至50.9,创下2016年2月以来新低。该数据将市场对美国经济的担忧情绪被推向了一个小高潮。

    此外,外部经济体也投出了不信任的一票,大肆抛售美元资产,比如美国国债。根据美国财政部近日报告,3月,中国、俄罗斯、法国、德国、加拿大、泰国、瑞典、科威特、澳大利亚、以色列至少10国大幅减持了美债。

    截止到2019年4月底,中国是全球持有美国债最多的国家,约1.12万亿美元。日本持有美国债约1.07万亿美元。英国持有美国债3171亿美元,巴西持有美国债3117亿美元。美国债平均收益率2%以上,而日本和欧盟国债收益率仅1%。美国债相对属于优质资产,所以各国都倾向于购买美国债。

    对于中国持有美国这么多国债,很多网友就会有疑问了,假如美国人耍赖不还这笔债,中国该怎么办?数据显示,目前美国国债的持有者包括了世界各大国,同时也有本国的大银行以及大富豪,所以这种情况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