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供给侧改革初现成效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9日联合发布了《经济蓝皮书春季号:2019年中国经济前景分析》。报告预计,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6.4%左右,增速比上年小幅回落,可以实现年初预期6%至6.5%的经济增长目标。预计2019年就业基本保持稳定,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9%,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0.1%。

    中国经济
    中国经济

    报告指出,在不确定性因素持续增加的国际背景下,2019年世界经济依然复苏乏力。在“逆全球化”、单边主义导致的多方面经贸摩擦,以及发达经济体政策外溢效应的直接影响下,中国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虽然依旧面临产能过剩、企业利润率下滑、内需动力不足、金融风险不断积聚等诸多困难,但一季度各项数据明显好于预期,显示我国经济结构继续优化,供给侧改革初现成效。

    报告预计,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仍将保持平稳快速发展态势,依然成为有效支撑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分季度来看,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速分别为6.3%、5.5%、6%和6.2%,全年增速将达6%。

    报告认为,今年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或达5.8%,比上年小幅回升1.3个百分点,说明民间投资信心得到一定恢复,国家一系列减税降费、调整社保等政策对提振民营资本发展信心、激发实体经济投资热情起到积极作用。

    此外,报告分析称,今年全年消费增速或进一步放缓至8.2%,但消费升级的趋势将继续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