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国为何能制裁别国 而别的国家不能制裁美国?

    最近美国的管辖长臂伸得有点长,美国先后对俄罗斯、伊朗以及中国进行制裁,此外就连它的“好友”欧盟也遭到制裁。在美国制裁的企业中,比较知名的当属华为以及中兴了,中国方面是非常反对美方这种行为的。很多人不明白,美国这么可恶经常制裁别的国家,别的国家干嘛不制裁美国呢?这是一个好问题,其实不是这些国家不想制裁美国,这是它们根本没有同等的实力。

    美国国旗
    美国国旗

    美国之所以随随便便制裁一个国家或者企业,那是因为美国经济的确超级强大。去年美国GDP达到20万亿美元,中国虽然排在全球第二位,但中国比美国少了7万亿美元左右(美国人口只有3.3亿)。此外美国人均GDP将近6万美元,强大的经济实力,让美国可以为所欲为,包括制裁别的国家。

    美国制裁令
    美国制裁令

    要想制裁一个国家或者企业,那么必须自己有对方需要的商品,通过提高关税或者禁售让对方购买成本大幅度提高,又或者是地方从此以后不能买产品了。由于美国是全球最强大的国家,尤其是在科技领域上,美国主导地位不容挑战,凡是所有高端产品需要的零件或者技术,美国都具备,反观别的国家就未必了。

    一些实力同样强大的经济体,比如说欧盟,它为啥不敢制裁美国呢?其实欧盟的确敢制裁美国,但这是在美国制裁欧盟才做出的反制行动,由于双方实力有差距,所以欧盟绝对不会主动打经济战争,毕竟打下去自己承受的损失会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