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伊朗最大盟友出手 中国进口成伊朗石油对抗美国武器

    从本月初伊朗石油就受美国制裁,石油出口已经非常困难,很多国家因为害怕美国的制裁,所以听从美国的命令,不再进口伊朗石油。但是这时候伊朗最大盟友中国要出手了,中国继续进口伊朗石油成为伊朗对抗美国武器。

    伊朗最大盟友中国出手购买石油
    伊朗最大盟友中国出手购买石油

    美国宣布对进口伊朗石油制裁的豁免在5月2号到期后将不再延长,也不再有缓冲期,任何不遵守这个决定的国家将会受到美国制裁。去年获得豁免的8个国家和地区是日本、韩国、土耳其、中国(含中国台湾地区)、印度、意大利、希腊。

    作为伊朗石油的最大买家,中国在2018年以50-70万桶/日的规模从伊朗进口原油,这一数量占伊朗日均出口量的一半左右。由于美国制裁,伊朗石油出口从230万桶/日的高位水平已经降至110万桶/日。蓬佩奥称,“我们将全面走向零,美国将继续实施制裁并监督遵守的情况。任何与伊朗交往的国家或实体都应尽职尽责,慎重行事。风险根本不值得它所带来的好处。”

    但据海关数据显示,中国3月从沙特的原油进口为732.5万吨,合172万桶/日,较上年同期增长近60%。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记者会上也表示,中方反对美国对伊朗进行“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中国与伊朗的合作是公开、透明、合理合法,应当得到尊重。

    所以中国将继续进口伊朗石油,这无疑给了伊朗一颗强力的定心丸。伊朗有了最大盟友中国进口石油,其在经济收入上就不会受到影响,这样伊朗就更有底气对抗美国,目前伊朗官方也是对外宣称绝对不会向美国低头认输,誓死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