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农产品贸易成为中俄贸易亮点 去年突破50亿美元大关

    在21日举行的第六届中俄经贸博览会上,商务部欧亚司司长罗伟东表示,2019年仍将是中俄经贸合作成果可期的一年,双边经贸关系有望在去年的基础上实现规模和质量的“双提升”。

    农产品贸易
    农产品贸易

    最新的数据显示,前4个月,中俄双边贸易额达331.7亿美元,增长5.8%,按人民币计价增长了11.5%,高出同期全国外贸增幅7.2个百分点。而第一季度我对美国出口、进口分别下降3.7%和28.3%。

    具体进出口产品中,机电产品和农产品都有增长。罗伟东介绍,今年前3月,两国机电产品贸易同比增长约5%,从俄罗斯进口的农产品增长超过12%。

    农产品贸易已成为中俄贸易的亮点,去年中俄农产品贸易首次突破了50亿美元大关,其中,中国自俄进口大幅增长51.3%。

    俄农业部长特卡乔夫此前表示,10年内俄粮食年产量应增至1.5亿吨,到2024年农产品出口达到450亿美元,未来俄将致力于向亚太地区粮食出口。

    在大项目合作方面,据悉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计划年内启动供气,核领域一揽子合作全面启动实施,同江铁路桥、黑河公路桥预计年内建成。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总体来看,2019年中俄经贸合作的脚步不会放缓,只会越走越稳、越走越快、越走越好。下一步,将不断挖掘双边新的经贸增长点,培育合作的新动能,推动中俄经贸关系向更大规模、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