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利贷新规2019 注意了!法律规定三种欠款不用还

    现如今,贷款已经变得非常普遍了,绝大多数人都会通过银行贷款,但也有少数人因为种种的缘故会选择民间借贷,这就是大家常说的高利贷了。根据2019年高利贷的最新法律规定,以下这三种欠款可以不用还的的,大家要注意了!

    一、被迫形成借贷关系

    现在很多借高利贷的人,其实是不知情被套进来的,那些出借人利用诈骗,胁迫等手段逼迫他人借贷。但是这笔借贷的钱并不属于法律保护范围内的,从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借贷案件的若干意见》当中,就规定了如果说出借人是在对方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形成借贷关系的话,那么这笔欠款属于无效的借款。也就是说,如果你被别人强迫形成借贷关系,那么借出的这笔钱就可以不用再还了。这也是为了防止部分人恶意形成高利贷,榨取别人金钱,损害农民利益,而各种条例是保护农民合法利益的一种武器。

    三种欠款不用还
    三种欠款不用还

    二、投资放贷

    现实中一些人为了掩盖高利贷的行为,假借投资的名义向个人或企业放高利贷,并且违法所得额较大的,将构成非法经营罪。按照法律规定,将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并处10万元以下罚金,尚未收回的涉案本金也予以追缴。

    三、转贷牟利,违法所得数额较大

    高利贷本身属于民法问题,一般不会被追究刑事责任,但一些放高利贷的人向银行、个人或金融机构以正常利息借得资金再以高利贷的形式转贷他人,从而赚取中间差价的行为属于违法,违法所得数额较大的将构成高利转贷罪。此时,高利放贷就由民事问题上升为刑事责任。按照《刑法》第175条相关规定,以转贷牟利为目的,套取资金以高利率转借给他人,且违法所得数额较大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并处罚金;数额巨大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并处罚金。罚金数额视情况而定,为1~5倍违法所得金额。

    人们常言,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有借有还再借不难,但对于高利贷而言,就不太相同了。所以无论是对于出借人以及借款人来说,借钱的时候都需要明确以上三点,要不然自己借出去的钱是很有可能拿不回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