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工信部开展提速降费行动 提升宽带网络供给能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资委近日发布《关于开展深入推进宽带网络提速降费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专项行动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提出,为进一步提升宽带网络供给能力、补齐发展短板、优化发展环境、促进信息消费和“互联网+”行动深入开展,助力网络强国建设,决定开展深入推进宽带网络提速降费、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专项行动。

    电信宽带
    电信宽带

    《通知》明确了十大重点任务。在开展精准降费方面,要面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鼓励基础电信企业为中小企业推出更有针对性的优惠资费方案和企业信息化综合解决方案,实现中小企业宽带和中小企业专线平均资费均降低15%;通过推广大流量套餐产品、降低老用户套餐外流量单价等方式,推动移动流量平均资费降低20%以上。

    在进一步规范套餐设置方面,要求电信企业“清单式”公示面向公众市场销售的所有在售资费方案。2019年在售套餐数量较2018年底减少15%,鼓励电信企业在部分地区开展“业务单价+使用折扣”阶梯定价资费试点。保障用户自由选择权,严禁限制老用户选择新套餐等行为,切实增强用户获得感。

    在推动移动网络扩容升级方面,将针对地铁(城铁)、机场、高铁、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大型场馆、高密度住宅小区和大型商务楼宇等流量热点区域以及覆盖薄弱地区,进一步完善4G网络覆盖,加大载波聚合等4G演进技术的部署力度,全年扩容及新建4G基站超过60万个,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流量需求。继续推动5G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促进系统、芯片、终端等产业链进一步成熟。组织开展5G国内标准研制工作,加快5G网络建设进程,着力打造5G精品网络。指导各地做好5G基站站址规划等工作,进一步优化5G发展环境。

    在开展千兆宽带入户示范方面,持续推进住宅小区、商务楼宇等光纤到户建设工作,扩大光纤宽带覆盖范围,光纤接入端口占比超过90%。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在超过300个城市部署千兆宽带接入网络,千兆宽带覆盖用户规模超过2000万,为高带宽应用创新和推广提供基础网络保障。

    此外,《通知》确定的重点任务还有:深化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持续完善网络架构、增强互联网应用能力、着力远程教育网络覆盖、提升远程医疗网络能力、推动移动物联网应用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