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并购重组委委员拟任人选敲定 第七届公示名单20人

    证监会5月5日公示第七届并购重组委委员拟任人选。这意味着,继去年10月25日证监会公示第七届重组委候选人后,经筛选、面试、考察,并购重组委换届工作终于进入尾声,最终人选即将敲定。

    中国证监会
    中国证监会

    进入第七届并购重组委拟任名单的公示人选有20人,其中,来自证监会系统的拟任委员共有11名,占比55%。公示人选的具体构成是:证监会机关拟任委员3名、证监局3名、证券交易所5名(上交所3名、深交所2名);在证监会系统外,来自国家部委、高等院校、券商、创投基金、私募基金、公募基金、律所、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等单位的拟任人选各有1名。

    在年龄结构上,20位拟任委员中有4位为80后,目前不到40岁,呈现年轻化特征。他们分别是:证监会法律部诉讼复议处处长孙磊,生于1981年9月;深圳证监局公司监管一处副处长訾磊,生于1981年12月;上交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资深经理常乐,生于1981年6月;国浩律师(深圳)事务所合伙人丁明明,生于1980年8月。这也是并购重组委首次迎来80后委员。

    其他委员名单为:来自证监会机关的杨光(并购重组委主任委员、正司局级)、夏文贤(会计部);来自证监局的是尹文泽(上海)、徐萍(江苏);来自交易所的是上交所的陈长松、周长青,来自深交所的邓志钦、蒋学跃;来自国家部委的是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巡视员梅建平;来自高校的是浙江大学的金雪军。

    此外,来自市场机构和中介机构的拟任委员由于各仅有1名,在候选人中是三选一入围,竞争激烈,受到市场高度关注。其中,来自券商的是中信建投证券的董事总经理相晖;来自创投的是北京信中利投资董事长汪超涌;来自私募的是弘毅投资董事总经理陈帅;来自公募的是招商基金副总经理沙骎;来自会计师事务所的是福建华兴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童益恭;来自资产评估机构的是中联资产高级副总裁唐章奇。

    在本次换届前,证监会曾于2018年7月份发布修改后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工作规程》(简称《并购重组委工作规程》),自2018年7月6日起实施。规程用多种方式优化了选聘机制、用制度规则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亲属回避制度更加完善,目的就在于防范廉政风险、促进廉洁审核。

    具体来说,《并购重组委工作规程》修改的重点有:设立并购重组委遴选委员会与发行与并购重组审核监察委员会,对并购重组委审核工作进行独立监察;适度扩大委员会规模,委员总人数由35名增加至40名,内部委员不超过11名;将委员每届任期2年改为每届任期1年,连续任期最长不超过2届;提高选聘委员的标准,在原有廉政要求、专业素质、遵纪守法等资格条件的基础上,要求委员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理论水平和道德修养;委员所在工作单位如持有与并购重组申请事项相关的公司证券或股份,委员本人均严格回避。本次修改,将这一行之有效的做法在规则层面加以固化。

    同时,将委员的亲属范围扩大为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配偶的父母、子女的配偶、兄弟姐妹的配偶。此外,并购重组委委员因违法违规被解聘的,取消其所在工作单位5年内再次推荐并购重组委委员的资格,并购重组委委员为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通报其所在工作单位,由其所在工作单位作出相应处分。